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政治協議監督通過 陸委會:鞏固民主防衛

2019/5/31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31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增訂兩岸條例第5條之3條文,未來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與公投通過。陸委會表示,本次修法完善兩岸政治議題協商談判的民主監督機制。

立法院下午三讀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3修正草案,針對兩岸政治議題協商談判,建立國會雙審議,人民公投複決的高標準、高門檻的民主監督機制。主權國家地位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毀棄或變更,也不得作為政治議題談判及協議項目。

大陸委員會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次修法落實談判公開透明、人民參與及國會監督,鞏固民主防衛機制。

陸委會強調,兩岸政治議題協議攸關國家安全、全民利益及台灣整體未來發展,性質有別於一般協議,處理程序須受更嚴謹的規範。本次修法完善相關民主監督機制,建立一道堅實的民主防護網,守護人民的選擇權。

陸委會指出,今年1月2日中共發布「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積極拉攏我政黨、地方政府、民間團體及各界人士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意圖統戰分化台灣社會,壓迫消融中華民國國家主權。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民主、自由是台灣社會的核心價值,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絕不會屈服在武力恫嚇與併吞威脅之下,這是政府一貫的兩岸政策立場,也是台灣絕大多數民意的共識。(編輯:林克倫)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