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大選結果 馬來西亞官方及媒體冷處理

2020/1/13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3日專電)儘管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但馬來西亞官方並無發出恭賀聲明,媒體也只是持平報導選舉成績,反而對來自馬來西亞的羅美玲以新住民身份當選立委更加關注。

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擊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民進黨也在立院113席中斬獲61席,維持單獨過半局面,但馬來西亞官方對台灣選舉採取冷處理,沒有發聲明祝福蔡總統,各華裔部長也未特別對台灣發出任何恭賀文。

馬來西亞各大媒體對台灣選舉成績報導採取低調的態度。尤其是中文媒體,相較於上一屆有學者與時事評論員發表一些選舉分析文章,本次幾乎只是純粹報導選舉成績,對於選舉後的台灣未來形勢並無深入分析。

不過,由於來自馬來西亞的羅美玲以新住民代表,順利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列第4名),反而獲得本次馬來西亞媒體特別報導,成為這次台灣選舉報導新聞的重點。

50歲的羅美玲是第3代馬來西亞華人,她在麻六甲出生與成長,1987年到台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之後嫁給前南投縣議會議長吳棋祥,2014年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南投縣議員,成為第一位新住民背景的議員,2015年在蘇嘉全向蔡英文推薦後加入民進黨。

馬國華社研究中心研究員莊仁傑認為,從台灣投票結果來看,算是合理,尤其民進黨和國民黨都大力號召支持者出來投票,成功推高投票率,顯示了各自擁有的強大基本盤。

同時,從兩大陣營的票數來看,可看出部分中間選民的投票傾向並非一致,有些甚至三張票都分投不同陣營,這可以當作政黨未來拉票的研究參考。

他表示,大部分馬國華人對於台灣政治仍然停留在藍綠和統獨的二分法,因此除了會關注民進黨和國民黨外,其他小黨派都不注意,對台灣選舉的看法仍然以簡單二分的藍綠為看點。

根據莊仁傑觀察,在馬國偏向支持綠營的人士對於民進黨的勝利歡欣鼓舞,也一掃之前的憂慮擔心,包括國民黨勝利後台灣可能會變成另一個香港;不過,偏向藍營的人則大罵選舉結果,認為台灣人在台灣經濟這麼糟糕下,不應該再選民進黨繼續主掌中央政府。

莊仁傑認為,過去4年民進黨執政中央進行了許多社會和經濟改革,他看好未來四年改革會繼續深化。他本身最希望看到新南向政策能進一步推展,台灣的經濟模式能順利轉型,而社會正義方面也能進一步發展,成為亞洲各國的楷模。

不過,他擔心民進黨的某些快速改革方案會造成副作用,並造成台灣社會分裂,因此要如何彌補這些傷痕,包括如何拉攏韓國瑜的粉絲,讓社會能和諧達到共識,將是台灣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編輯:高照芬)109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