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73週年遊行 盼政府持續落實轉型正義

2020/2/22 20:21(2/22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2日電)二二八事件將屆滿73週年,4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行「228‧0紀念行動」,邀請民眾上街親歷相關歷史場景。現場有不少年輕人,還有父母帶小孩參加,他們都強調歷史記憶傳承的重要性。

今天的遊行主題為「拒絕遺忘,堅持反抗」,為陳文成基金會等公民團體第4次舉辦,邀請民眾共同反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同時督促政府持續推動、落實轉型正義。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立委陳椒華、王婉諭及秘書長陳志明等人,也參與這場活動。

數百名參與者穿著深色服裝,有民眾舉著綿長、沒有文字的白布條,先在太原路和南京西路口的日新國小集結,接著一路走過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今行政院)等二二八事件地點,參與團體代表沿途透過大聲公一一唸出受難者和失蹤者姓名,並解說各地點的歷史意義。

一名32歲的媽媽、親子共學團領隊受訪時說,歷史記憶的世代傳承很重要;參加今天的遊行前,共學團父母已透過各種影音資料向孩子初步說明二二八事件,但現場聽他人分享故事和知識,這樣的體驗卻是無可取代。

這位媽媽說,小孩能以自己的方式理解歷史,他們發現過去與現在不同,就會有動力探索,甚至提出成人或許從未細想的問題,例如上週參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後,就有小孩問,政府為什麼殺那麼多人。

每年都參加紀念遊行的20多歲李姓大學生說,儘管政府曾公開道歉,二二八事件真相仍未被徹底釐清。他認為,事件發生時,台灣社會即已被撕裂,因此沒有理由以「避免撕裂社會」為藉口,拒絕面對或記憶歷史真相。他還說,年輕世代多認為二二八事件「已經過去」,但其實它的當代意義仍在。

45歲的周姓女士說,二二八事件至今仍只見被害人,加害人面貌模糊,甚至連受害者後代都不見得了解相關歷史。她認為,真相當然可能帶來傷害,但這是生活在台灣的人必經的認識自我和蛻變過程。

抵達遊行終點行政院後,主辦單位舉行紀念儀式,以手語傳達已故政治犯柏楊的詩句:「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以此「無聲」形式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

鄒族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英傑也演唱自行改編的部落歌曲「天神之歌」和「大家來吧」,分別傳達對天佑台灣和迎向新天地的期盼。隨後,在高一生獻給妻子的「長春花」歌曲聲中,活動參與者將一片片長春花瓣灑在地上,向受難者致意。(編輯:蘇龍麒)109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