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防疫新措施首日實施 總體秩序大致良好

2020/3/30 10:20(3/30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劉冠廷台北30日電)防堵武漢肺炎,立法院最新會議室管理措施今天實施,與會官員、助理、媒體需領號碼牌進場;有媒體認為號碼牌太少,也有官員進不去會議室在走廊等待,不過,總體秩序來說大致良好。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立法院為避免群聚增加感染風險,23日公布一項防疫措施,即各委員會召開會議時,各會議室扣除立委及部會首長,除群賢樓9樓大禮堂人數上限為80人外,其餘會場人數儘可能維持在50人以下。

立法院隨後在27日發布訊息進行調整,內容包括各委員會會議室以「發放號碼牌」方式進行人數管理,群賢樓9樓大禮堂80人,其餘各會議室50人(不含委員及部會首長;其助理或幕僚以1人隨行為限),並於30日實施,而號碼牌發放時間為上午8時20分至8時50分。

至於號碼牌發放方式分為3類:媒體部分(含攝影記者人員)預留2成的號碼牌,即9樓大禮堂16張,其餘各會議室10張;工作人員及黨團助理部分,9樓大禮堂25張,其餘各會議室22張;列席人員部分,9樓大禮堂39張,其餘各會議室18張。這些號碼牌需於離開時交回,循環發放。

立法院各委員會今天均有安排會議,觀察各會議室情形,有的記者擔心拿不到號碼牌,上午8時左右就到場等待,而各委員會的媒體號碼牌索取狀況也不一,像是交通委員會在8時30分前就索取完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則是在8時50分左右拿完。

在財政委員會,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考量對於今天的議程內容媒體可能有採訪需要,昨天就已指示財政委員會今天入場限額人數不變,但變通調整為提供25個名額給媒體記者,工作人員及黨團助理入場的名額改為16個,另外39個名額給工作人員不變,以利媒體記者有更多進場採訪機會。

另外,9樓大禮堂也還開放大禮堂2樓的記者席約20個位置供媒體文字記者使用。

財政委員會上午8時20分開始現場發放號碼牌,秩序良好,與會人員都予以配合。

不過也有媒體反映,外界關注武漢肺炎防疫相關議題,當然相關委員會就會很熱門,而且一家媒體的文字加攝影就2個名額,等同於一個委員會只裝得下5家到8家媒體,也因此有不少媒體抱怨號碼牌太少,只能退而求其次,看線上直播。

而立法院工作同仁也做出臨場反應,對於在會議室內拍攝10、20分鐘需求的媒體,因他們不會久待或常駐,為讓大家便於工作,開放到上午9時15分前可自由拍攝,不用特別領號碼牌,而在9時15分後清點人數。

不過不願具名的立法院工作同仁也擔心,有拿號碼牌的列席官員或媒體,倘若離場時未交還號碼牌,後面要領的人還是領不到,無法循環發放。

此外,在人員進出管制之前,很多單位的官員或府會聯絡人踴躍出席委員會,因此委員會時常呈現爆滿狀況,但現在人員管制後,許多官員只能在會議室外走廊待命,或者是找尋有無空的會議室看直播,因此會議室變得相對空蕩很多。(編輯:郭無患)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