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加代表投書加拿大媒體 國際抗疫有賴台灣參與

2020/9/23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3日電)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揭幕及加拿大國會復議之際,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今天投書加媒,強調台灣是全球對抗武漢肺炎最成功國家之一,聯合國體系下各機構無論是防範疫情蔓延或疫後重建,須納入台灣參與。

陳文儀投書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引述加拿大新任駐聯合國大使李博(Bob Rae)接任新職時的話指出,「全球福祉取決於國際機構的重建,這是加拿大等國現在需要處理的要務。」誠如李博所言,唯有各國透過強而有力的國際機構進行共同合作,才能使全球恢復疫情爆發前的榮景。

陳文儀表示,台灣可成為加拿大在此重要議題上的合作夥伴。然而,儘管台灣亟欲推動建構世界秩序,中國仍持續施壓阻撓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甚至連台灣記者及人民均無法持護照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觀訪問,實為剝奪人權及新聞自由之舉。

陳文儀指出,北京對台灣的政治打壓行為造成的影響,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展露無遺,當時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將台灣排除在及時重要資訊共享系統外,不僅危及台灣2350萬人民生命安全及健康權益,更造成全球抗疫漏洞。

鑑於病毒無國界,陳文儀說,任何國家皆不應被排除在此抗疫戰爭外,更何況台灣是全世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陳文儀強調,世界各國欲恢復常態、重建對後疫情時期復甦至關重要的國際機構,必須確保納入所有國家參與。倘台灣未能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聯合國推展工作將受阻礙,加拿大等致力推動永續發展國際議程的國家能力,也將被削弱。

國際社會應敦促聯合國貫徹其包容性原則。台灣將持續呼籲聯合國,停止將2350萬台灣人民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及拒絕讓台灣記者及持台灣護照者進入聯合國場所的歧視性政策。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以平等且有尊嚴的方式,有意義參與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

陳文儀表示,無論是對抗疫情蔓延、疫情後重建,抑或是恢復對國際社會至關重要目標的關注,皆需秉持團結合作的決心。為儘可能讓各方付出的心力獲得最大效益,需要納入台灣、讓台灣如其他國家般參與才行。(編輯:高照芬)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