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美琴:台灣人爭氣 美國支持立場不變

2020/12/6 10:57(12/6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5日專電)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對洛杉磯的僑民團體線上演講,分析大選之後美國支持台灣立場不變,其中一個重要理由是「台灣人很爭氣」。

在洛杉磯成立22年的非營利組織「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今天舉行線上年會,為新館改建計畫而募款。蕭美琴人在華府,透過視訊會議對近百名洛杉磯的台灣鄉親演講。

「換了政府,支持台灣的力量還在不在?」蕭美琴以僑胞的疑問作為開頭,強調在華府第一手接觸,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台灣得到不分黨派的支持。她提出三大理由,分析美國對台灣支持將會延續。

首先,台灣防疫繳出漂亮成績單,成為世界模範生,完全是台灣人自己爭氣,整個社會共同努力的成果。此外發揮良善力量,對外捐贈口罩,獲得美國友人肯定,更有興趣認識台灣。

其次,政府政策穩健,總統堅守原則、不冒進,獲得美國政界信任,願在現有戰略環境下與台灣合作,包括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都是重大突破。

第三,就全球戰略而言,美國為了亞太和平穩定,需要台灣這個可靠的夥伴。從中國與日本水域爭議、與澳洲摩擦,在台灣海峽、南海、印度邊境的挑釁,或一帶一路的掠奪式經濟,已讓各國產生疑慮。

蕭美琴40分鐘演講中,分享7月上任之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從事外交工作的觀察。她以「讓台灣人在世界上更有尊嚴」為使命,尾聲用歌手謝銘祐的台語歌「路」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總結心情。

兩名南加州選出的民主黨國會議員,聯邦眾議員趙美心、劉雲平錄影參與台灣會館年會,表達支持深化台美關係。稱讚疫情期間,台灣會館貢獻社區,捐贈防護裝備給醫療人員、為家境清寒學生提供獎學金。

趙美心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深化關係對雙方有利,她過去簽署支持台北法案、台灣旅行法,並親自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台灣參與。她承諾,為台美雙邊的繁榮與安全而繼續努力。

劉雲平提及自身在台北出生、3歲半移居美國的台裔背景。強調他從政以來,無論在加州議會、聯邦眾議院,向來都是台灣的強力支持者。他不只在眾議院發言強調台美關係的重要,並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洛杉磯辦事處長黃敏境分別錄影致詞,肯定台灣會館服務海外同鄉、傳承文化。蔡總統稱讚「幫助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團體」。(編輯:黃自強)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