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辜寬敏:黨綱不能以時空環境不同 一語帶過

2021/3/11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天說,「黨綱」是一個政黨成立的初衷與核心理念,也是一個政黨爭取社會支持的重要價值取向,不應輕易動搖與改變,更非僅以「時空環境不同」就可對於黨的核心價值一語帶過。

民進黨已組成「憲政改革小組」,將討論出民進黨修憲案版本;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姚嘉文日前提到,據黨綱規定,要制憲且國家名稱是「台灣共和國」,民進黨不能規避建黨的精神;憲改小組既然設在黨內,第一個任務就是完成黨的規定。

不過,同為共同召集人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現在時空環境不同,未來黨版提到立法院討論時必須考量可行性。

辜寬敏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黨綱」是一個政黨成立的初衷與核心理念,也是一個政黨爭取社會支持的重要價值取向,不應輕易動搖與改變,更非僅以「時空環境不同」就可對於黨的核心價值一語帶過。

辜寬敏說,民進黨身為一個主張「台灣成為獨立且正常的國家」作為政黨基石的本土政黨,對於「制憲」理念更應傾全黨之力與社會進行溝通與對話,藉以凝聚人民的台灣意識、國家意識、國民意識,並輔以務實可行計畫,逐步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政治理念。這不僅是民進黨的政黨目標,更是多數台灣人民的期待。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制憲」原本就是民進黨核心價值的重中之重。除了黨綱以外,早在1991年,民進黨就曾舉行「人民制憲會議」,全黨共同推動台灣制定一部合身合用的台灣新憲法,期間更喊出「人民制憲、老賊修憲」的明確口號。這次憲改小組中的多名委員,包含姚嘉文、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邱義仁、立委管碧玲等都是人民制憲會議的重要參與者。

林宜正呼籲,民進黨重拾建黨之初的理想抱負,順應多數台灣人民欲成為正常國家的殷殷期盼,早日以一部台灣新憲法完成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編輯:蘇志宗)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