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黨內改革路線受挫 張亞中兩岸論述異軍突起

2021/9/25 20:41(9/25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5日電)國民黨主席選舉今天落幕,尋求連任的黨主席江啟臣得票數落居第三名,黨內人士分析,這表示江啟臣推動的黨內改革以及兩岸論述,無法獲得黨內共鳴,象徵青壯世代改革受挫。

在這次選戰創造出高聲量的張亞中雖未能當選,但異軍突起衝到第二名,代表國民黨內仍有一大部分支持其兩岸論述,也是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後必須面對的課題。

國民黨2020年總統選舉敗選後,青壯派的江啟臣參與去年3月黨主席補選,成為國民黨最年輕的黨主席,被賦予黨內改革重責大任。

不過,江啟臣任內,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市長補選大敗,新兩岸論述雷聲大雨點小,同時黨內改革包括推動黨代表分擔金都困難重重,加上國民黨的支持度始終未見顯著提升,黨中央領導力在選戰過程屢遭質疑。

江啟臣連任之路先是遇到強勁對手前主席朱立倫挑戰,但更令人意外的是,張亞中在兩岸論述上敢言敢衝的風格,獲得許多深藍支持,異軍突起,最終黨主席開票結果,江啟臣跌至第三名,無緣連任。

黨內人士說,江啟臣上任黨主席時,象徵青壯世代的接班、改革,黨內多數抱以期待,雖然江啟臣主政時,黨務數位化、年輕黨員增加讓人有感,但核心的議題,包括黃復興黨部的存廢、兩岸論述等關鍵議題,都未出現突破性的改變,這也讓接班能力受到質疑。

黨內人士分析,在棄保效應下,江啟臣掉到第三名,恐將影響政治能量,未來需花時間扭轉。

另一位參選人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是政治學者出身,過去參與過任務型國代選舉、倒扁運動,國民黨2008年執政後,以兩岸統合學會學者穿梭兩岸,2016年擔任前主席洪秀柱的兩岸智囊,洪秀柱參選總統時,他擬出「一中同表」的兩岸論述,被視為統派學者。

張亞中在這次選戰中,拋出兩岸和平備忘錄等主張,敢講敢衝的風格,吸引不少深藍支持者青睞,從完全不被看好到異軍突起,得票數之高讓許多人感到意外。

黨內人士認為,不少支持者已厭倦朱立倫、江啟臣對外不夠強硬的作為,因此移情至敢講敢衝的張亞中;但也點燃黨內危機感,不少藍營縣市首長、地方民代在選舉最後階段強力催票力保朱立倫。

黨內人士分析,張亞中的得票,代表其兩岸論述在黨內仍佔有一定比例的市場,其蓄積的能量不容小覷;但黨內也憂心,這印證部分黨內的想法與論述,與主流社會有著不小的差距,將成為國民黨未來的隱憂之一。(編輯:謝佳珍)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華社報導朱立倫向習近平致謝 未提兩岸形勢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