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揭牌 李孟諺盼跨部會整合

2022/6/27 18:10(6/2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27日揭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左2)與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右3)在人權處新辦公室前,拉開辦公室招牌上的紅布綵帶,完成揭牌儀式。(行政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傳真 111年6月27日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27日揭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左2)與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右3)在人權處新辦公室前,拉開辦公室招牌上的紅布綵帶,完成揭牌儀式。(行政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傳真 111年6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7日電)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今天揭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期許人權處作為台灣人權及轉型正義事務研議、推動的最高行政單位,就國家人權及轉型正義的政策及推動,發揮跨部會整合效果。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底任務結束,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25日已核定新設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並將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表示,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上午舉行揭牌儀式,由李孟諺主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出席共襄盛舉。

李孟諺表示,台灣的人權及轉型正義工程,將在行政院層級統籌、推動,並在人權處與各部會的協力下,開展新的階段。期許人權處作為台灣人權及轉型正義事務研議、推動的最高行政單位,未來應整合各部會,就國家人權及轉型正義的政策及推動工作,發揮跨部會、跨公約的協調整合效果。

李孟諺指出,即使台灣人權已持續朝正向發展,在世界各國也獲良好評價,但仍有許多工作尚待精進,包括移工權利、性別平權、同婚合法化後續等議題,盼人權處成立後,透過未來跨部會同心協力,讓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

羅秉成表示,目前9大核心人權公約,已有6部具國內法效力,政院雖已成立對應的任務編組,督導各機關推動人權保障相關工作,但為加強各任務編組間橫向協調聯繫、統合督導的功能,因此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將行政院增設人權處列為重要行動之一,希望藉此提升政府對人權政策的整體擘劃,及施政統合功能。

羅秉成說,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中,有關研議制定綜合性平等法、人權指標、人權預算、人權影響評估機制的統合規劃等事宜,是人權處未來重要推動工作項目。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轉型正義業務部分,羅秉成表示,在促轉會提交任務總結報告,依法結束任務後,由法務部、內政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及國發會等6個部會承接落實,由蘇貞昌親自擔任「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召集人,並由人權處擔任會報幕僚,統籌整合跨部會議題,持續推動台灣轉型正義工程。

羅秉成強調,人權處的揭牌,意味著新挑戰正要開始,落實人權及轉型正義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也是長遠的民主工程,總統蔡英文和蘇貞昌都願意承擔歷史任務。盼人權處和各部會攜手,讓人權與轉型正義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推進,不但要做得更多,還要做得更好。(編輯:林興盟)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