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志恩提高雄銀髮族議題 市府指全齡社宅助安居

2022/7/17 11:23(7/17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高雄市政府近年積極規劃興辦「全齡友善」社會住宅,其中在大同社會住宅1樓設置「幼兒臨托」及「社區照顧關懷」服務,滿足青年家庭與年長者的需求。(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7月17日
高雄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高雄市政府近年積極規劃興辦「全齡友善」社會住宅,其中在大同社會住宅1樓設置「幼兒臨托」及「社區照顧關懷」服務,滿足青年家庭與年長者的需求。(高雄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7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7日電)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指出,高雄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提出長照、養老相關主張。高市府指出,已積極設立銀髮家園、規劃全齡友善社宅,結合托育、社區大學等開辦日照中心。

柯志恩日前在臉書(Facebook)引用高雄市民政局統計指出,今年5月高雄市高齡人口比例已達17.9%,距離「超高齡社會」僅剩2.1百分點,且人口老化問題在高雄已不再分鄉村都市,城市帶領者需進行通盤規劃。

對此,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長吳文彥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在前高雄市長陳菊任內,高市府已將未出售國宅設為「銀髮家園」,並積極規劃興辦社會住宅。

吳文彥表示,高雄市長陳其邁也積極規劃「全齡友善」社會住宅,包括設置托育、日照中心等公共設施,預計將興建1萬戶,提供優質社會福利服務。

若原有居家環境對長者不友善,吳文彥指出,市府也提供「老屋換居」計劃,助長者移居到無障礙社宅,目前市府規劃的社宅,多已預先盤點各社宅基地社福空間需求。

吳文彥表示,社宅在設計階段就配置多樣化空間,將引入社福、身障、長照、社區活動、幼兒托育及青年創業機能,以及智慧共享生活空間,打造青銀共居的全齡生活場域。

日照中心部分,吳文彥說,陳其邁14日前往視察的鳳山日照社福多功能中心,結合托育、幼兒園、社區大學,是「全台灣最好的日照中心」,預計明年初啟用。

柯志恩指出,各縣市政府都重視托老問題,建立日照中心,協助長輩在地養老,也加緊興建住宿型的長照中心,同時也與民間單位共同發展長照產業化。但真正投入長照領域的年輕學子非常少,已在第一線工作的照服員離職率也相對高,需要中央、地方政府齊心面對。

柯志恩說,大家都會老,但如何老得有尊嚴,例如建立 「不老社區 」,或老後經濟狀況,都是待解問題。因此,盼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一樣,讓長者透過自身專業與經驗,服務社區、實現自我,也得以財務自主。

柯志恩表示,同時主張規劃「適老住宅」,從建築概念、裝潢設計、空間營造,配置全齡適用設備,以強化長者自立。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依據國際定義,65 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7%稱為「高齡化社會」;達 14%稱為「高齡社會」;達20%稱為「超高齡社會」。(編輯:戴光育)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