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其頓公投改國名 與希臘齟齬能否化解受矚目

2018/9/30 17: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史高比耶30日綜合外電報導)馬其頓人今天針對是否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舉行投票,試圖解決與希臘之間的長期齟齬,並開啟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洲聯盟之路。

內陸國家馬其頓1991年宣布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以來,就一直爭取外界承認國名。

雅典當時指控史高比耶盜用希臘北部省份名稱,立即表達抗議。

這項爭端溯自近30年前,雙方都聲稱與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帝國有關。這個帝國橫跨當今的兩國領土。

馬其頓前政府推動壯觀的「古代化」計畫,以新古典主義建築外觀和亞歷山大大帝雕像重新打造史高比耶,為這場爭端火上加油。

由於北部有個省份也叫做馬其頓,希臘向來堅稱以此為國名是代表對其領土有所主張。希臘因此否決馬其頓加入北約和歐盟,並且強迫馬其頓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FYROM)的臨時名稱加入聯合國。

這項齟齬導致馬其頓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以來一直無法加入西方組織。而馬其頓和希臘6月達成解決雙方爭端的協議後,這項公投是將協議付諸實行的最後障礙。

馬其頓新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6月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達成具里程碑意義的折衷方案,配合馬其頓更改國名,希臘將不再反對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

馬其頓今天投票決定接受或反對上述協議。

有人認為,在他國要求下更改國名委實難堪。但是讓這個歐洲最貧窮國度的未來跟西方緊緊相繫,並享有隨之而來的經濟繁榮,這樣的渴望卻是選擇接受協議的強大誘因。(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07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