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世界一起喵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台灣中心營運啟動

2020/11/29 08:05(11/29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躲避戰亂而棲身土耳其的敘利亞婦女編織暖心色調狗造型毛織圍巾,以及具創作者各自風格的貓、狗臉造型澡袋義賣,用雙手撐起家計。每隻「毛小孩」背後各有一個見證烽火的故事。

十年衝突已在戰前估有約2200萬人口的敘利亞奪走近50萬條人命、近1200萬人逃離家園,其中約5、600萬人淪為國際難民。戰亂導致敘利亞醫療體系崩潰、經濟崩盤,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加劇形勢惡化。敘利亞難民問題仍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舉世最嚴重人道危機之一。

我們身處的世界,其緊密程度早已超越過往,某個區域動蕩的漣漪很容易就會引發另一個區域不穩定。還在中東和歐洲持續著的這場人道危機,身處遠東的我們應該置身事外嗎?

「難民危機其實是因為一般人不知道而不在乎、知道了卻視而不見。生命正因為漠視而面臨毀滅。我們必須從最根本之處著手,去回應危機。」在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實踐人道主義的裘振宇說。

衝突、暴力和迫害使得我們身處於被迫流離失所人數創歷史紀錄的世界之中。聯合國難民署(UNHCR)指出,土耳其接納的敘利亞難民光是有註冊的約達360萬人,國境內另外還有近37萬名其他國籍難民,成為全球接納難民總數最高的國家。

印證「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中華民國政府出資在土耳其南疆哈泰省(Hatay)雷伊漢勒巿(Reyhanli)興建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Taiwan-Reyhanli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簡稱台灣中心),建築主體10月完工後,現正如火如荼進行營運籌備,未來將長期服務土耳其居民和敘利亞難民。

任教安卡拉畢爾肯特大學(Bilkent University)的建築史學者裘振宇為計畫投注4年青春,他是此一建築的規劃者、建築師、志工和贊助者。雷伊漢勒巿政府於建築完工時力抗派系角力的「部落政治」傳統,沒有將座落巿中心精華地段的龐大建築群挪做他用,還任命裘振宇擔任中心執行長,矢志啟動引擎全速投入營運。

台灣中心建築擁有52個拱形屋頂,以用來隔開土、敘兩國的邊界圍牆分隔出52個空間單元,將分別規劃成為辦公室、教室、商店、咖啡廳、藝術家工作室、展場、兒童遊樂場和清真寺,並將設置振興當地傳統手工業的文創產業設計中心和工廠,開發融入邊境意象的獨特產品,為土耳其居民和敘利亞難民創造經濟效益。

裘振宇28日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地最資深木匠、75歲的阿里(Mohammed Ali)將第一位進駐台灣中心。他的工作室將見證這位傳統手藝師傅如何將一身功夫同時傳承給土耳其和敘利亞年輕人。感念中心無償提供空間,老木匠主動表達,願意捐出工作室籌備期間製作的所有桌椅,為台灣中心付出一己之力。

應邀於29日擔任「2020 TEDxTaipei 年會」講者的裘振宇透露,他將宣布台灣中心的第一項計畫「一千零一喵」與「一千零一汪」正式啟動。

落腳雷伊漢勒的敘利亞婦女有高達75%沒有就業。如果是單親媽媽而沒有工作,她們的小孩就無法上學、吃不飽飯。裘振宇因此決定「要救小孩、先救媽媽」。

由於資金極為短缺而且毫無外援,中心與當地5個非政府組織(NGO)合作,訓練種子教師教導敘利亞婦女,於首波活動中以手工編織1001只貓臉、1001只狗臉造型澡袋,成品還將置入由難民工廠生產的阿勒坡(Aleppo)手工肥皂,預定12月間開始在網路上進行實體義賣。澡袋是指用來裝香皂、洗髮精等沐浴用品的隨身袋,對只能使用公共衛浴的民眾來說特別實用。

「我們不是員工與雇主關係。我們是在建立一個家庭,一個互信互助的共同體。」裘振宇說:「沒有一位婦女是女工、奴隸。她們是獨立自主的藝術家,每個人的作品都有不同的風格,都有她們自己的簽名。」

他強調,因為作品各有樣式,婦女彼此間沒有競爭關係,只會互助合作。參與計畫的婦女們目前已為首波活動完成了50幾種「喵喵澡袋」和「汪汪澡袋」,後續行銷責任當然又落到裘振宇肩膀上。

台灣中心扶助敘利亞婦女而推出的第2項產品是「汪汪圍巾」。裘振宇說,這種圍巾需要2至3人同時投入編織,可以藉此「將婦女們緊緊地拉在一起,形成一個相互依靠的共同體,相互傾訴、傾聽,共享生活中的甘與苦」。

令敘利亞婦女最開心的,莫過於台灣中心將以遠高於當地工資行情的價格收購這些「藝術家」作品。裘振宇指出,每名婦女每月可編織60個澡袋或3條「汪汪圍巾」,台灣中心將以「足夠支應家庭平均開銷」的價格全數收購這60個澡袋或3條圍巾。

台灣中心還不計成本地幫每一位參與計畫的穆斯林婦女拍攝短片上傳YouTube平台,讓她們即使蒙著臉,也可以享有發言權。敘利亞婦女們化身成為自己親手織造的「喵喵」或「汪汪」,親口訴說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她們在鏡頭前娓娓道來,讓世界知道內戰還在進行著、衝突造成的苦難還沒有結束。

「在街上看到一隻貓對你喵叫,你可能拿起手機拍張照片。如果有十隻貓排排站一起對你喵叫,甚至有上百隻呢?」裘振宇說:「台灣中心現在有50隻喵喵、年底有150隻,明年會有1001隻。」

籌備近4年,10月完成建築主體營造後,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即將正式營運。它以增進土敘融合、改善難民處境為職志,要給紛亂世道下最脆弱的一群人些許慰藉。

惹人憐愛的暖心貓、狗造型產品為台灣中心的營運打頭陣,它們背後各有令人掛懷的烽火故事,還承載著敘利亞婦女一家人的生計。裘振宇相信,世界將會因此而開始聽到來自土、敘邊境的聲音。他說:「明年,就讓世界跟著台灣中心一起喵吧。」(編輯:林憬屏)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