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2年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視訊授證儀式圓滿舉行

發稿時間:2022/08/04 18:13:3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4 18:13:37)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以下簡稱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簡稱ACCBE認證組織)8月2日下午舉行授證儀式暨各校經驗分享會;由於與會的師長人數眾多,為避免群聚感染,此次仍採視訊會議方式舉行,並透由Facebook直播,讓獲證學校的學生以及未能参與的老師,藉由直播或影片回放的方式,看到學校努力辦學所獲致之榮耀。

本次獲證的學校分別有全院第三度榮獲「華文商管學院認證證書」(以下簡稱ACCSB認證,是本組織最高等級之認證證書)的「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以及全院通過「ACCSB認證」期中評估、可順利完成證書效期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與「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振遠理事長首先代表管科會恭喜三校榮獲認證,並對於各校在少子化衝擊、培育商管專業人才難度日增的情況下,仍願意透過一連串艱辛的制度改變過程,遵照第三方專業評鑑單位客觀的建議,精進教育品質,表達欽佩之意;理事長也期許透過授證學校的成功經驗,能夠將本土的華文商管教育認證推廣到華文世界。

2022年ACCBE「授證儀式暨推動經驗分享會」宣傳海報
2022年ACCBE「授證儀式暨推動經驗分享會」宣傳海報

今年的授證儀式由ACCBE認證組織指導委員會許士軍主任委員親自頒發證書,在頒證之前許教授除了對今年線上與會的師長、同學表達感謝與祝賀之意外,他還提出「各校所擔心的『少子化』其實只是讓大學辦學問題浮出水面」的看法;許教授拋出兩個議題,首先是「究竟大學教育能為學生帶來甚麼價值?」,他觀察到現在的同學們似乎對於學習往往不再抱持高度熱情,獲取學位成為上大學的唯一目的,然而社會又對學位文憑日漸不尊重,他建議各校應該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什麼才是顧客(學生、家長)需要的;第二個議題是「現今大學的定位?大學是不是ㄧ個營利的組織?」,過去大學的數量很少,不管怎麼辦學都有學生來,然而現今全台有100多所大學,由於少子化的緣故,迫使各大學需要找出自身辦學之特色,然而目前大學的經營模式複雜(公立、私立),先天條件差距甚大,讓辦學著實不易;許教授在分享最後也勉勵各校需要適應環境的改變,找出未來發展的途徑、突破既有的框架,並認為這才是在少子化下突破重圍的可行之道。

今年度獲得ACCSB第二次週期性再認證4年的「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參與ACCBE認證已長達10年之久,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表示:該學院雖然系所數量十分龐大,但已建立起相當完整的制度,像是MBA與MS學位分流的課程設計、學術型教師與實務型教師的明確資格要求、學院資源的整合工作等等,周執行長期許文化大學持續傳承認證經驗,作為其他學校的典範。「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分別於2019年、2020年首度獲得ACCSB認證,並於今年通過期中評估,得以順利完成認證的全部效期;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08學年度正式通過教育部核可,原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建工/燕巢校區)管理學院與智慧科技內涵結合,成立商業智慧學院,並於2020年獲得4年的ACCSB認證,周執行長表示該院在全台商管學院中定位十分獨特,學院裡的所有系所課程皆涵蓋AI、智慧科技能力的培養,這樣具前瞻性的課程設計,將提升該學院的畢業學生在職場的競爭力,由於高科大商業智慧學院參與ACCSB認證不算久,執行長也期許部分的品保制度仍可借重校外學者專家的協助,使課程設計持續精進。龍華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為少數獲得ACCSB認證週期5年的學校,今年為第3年的期中評估階段,周執行長表示該院已達到相當程度的學院功能整合,學術型教師與實務型教師的資格要求亦已明確建立、MBA與MS學位的課程設計分野也符合專業要求;除此之外該院還獨創iCARE品格教育系統,致力於提升學生的品格素養,執行長也期待龍華管院能持續落實品格教育活動及評量機制,因為這將使龍華管院的學生更具職場競爭力。

本次授證儀式除了由周逸衡執行長逐一介紹各學院獲證的優異表現外,受證學校亦由校長、院長代表領證、輪流致詞,分享學校推動ACCSB認證後為院系所帶來的改變;其中文化大學由王淑音校長偕商學院汪進揚院長、高科大由李嘉紘副校長偕商業智慧學院傅振瑞院長,龍華科大由葛自祥校長偕管理學院陳元和院長代表一同視訊與會,許多學院師長也是全程參與,一齊見證大家迎難而上、經過嚴謹的第三方審查後所獲致的肯定;顯見辦學品質的精進,除了學校管理當局的支持,若不是全院每一位教師的投入,實難獲得如今的成果。

展望未來,少子化情勢依舊、台灣高等教育辦學之路仍然艱辛,然而台灣仍有一批師長希望為學生黃金年華的學習帶來最實質的幫助,為人才培育墊下紮實的基礎;管科會將會持續努力,協助當前台灣高等管理教育界尋覓出路、探討解方,一起面對各項挑戰!

2022年ACCBE「授證儀式暨推動經驗分享會」大合照
2022年ACCBE「授證儀式暨推動經驗分享會」大合照

更多資訊請參見:
◎ Facebook 直播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ACCBE/videos/751127862803314
◎ ACCBE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