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響應國際玻璃年 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推永續思維 助年輕學子接軌國際ESG潮流

發稿時間:2022/12/23 17:11:5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223 17:11:52)國立清華大學緊扣時下疫情議題 抱回30萬大獎

台灣佈局最完整的外商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連續八年舉辦「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今(23)日決賽揭曉前三名,第一名由國立清華大學學生以「康寧塗層抗病毒玻璃陶瓷檢測試劑組」作品勝出,提案作品結合時下因疫情而大量使用快篩試劑所產生的廢棄物為題,採用康寧的玻璃及陶瓷材料進行設計,可望有效減少醫療廢棄物;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由中原大學學生以「太陽能螢光陶瓷導盲磚」和東海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同學以「2 CARE」奪得;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給「LUNA 便攜式照明裝置」。

緊扣國際ESG永續脈動 發想循環經濟的多元解決方案
隨氣候變遷議題快速發酵,永續發展已成現代顯學,循環經濟更是重要的全球課題,本屆「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以「點滴循環.萬代未來」為競賽主軸,鼓勵學子運用康寧特殊材料──玻璃、光纖和陶瓷,結合循環經濟思維,發想創新解決方案。本屆共427組學生報名參賽,創下歷屆新高;參賽同學以可回收分解、可取代一次性材料、延長產品生命週期、提升產品效率、廢料加值等永續原則作為發想,不少投稿作品跳脫往年框架,將醫療、救難、交通、農業等實際生活情境融入應用,使創新方案更兼具可執行性與市場價值,讓評審為之驚艷。

台灣康寧總經理何宜修表示:「在全球綠色轉型浪潮中,循環材料的應用成為產業升級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很高興透過康寧創星家競賽遇見這麼多優秀的人才,特別是今年許多同學突破往年的框架結合循環應用,發想出極具創意與永續性的產品提案,激盪出豐沛的綠色動能。我們盼由此次競賽,傳遞國際永續價值,鼓勵年輕族群發揮個人影響力,一起為台灣的未來打拼。」

康寧創星家連續舉辦八年 鼓勵年輕學子發揮「綠色創意」解決環境問題
為提升台灣學生創新與材料應用能力、降低學用落差並強化實務教學與產業接軌,台灣康寧自2015年起針對台灣大專院校以上青年舉辦「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鼓勵莘莘學子應用玻璃、陶瓷、光纖等材料,發想解決生活問題的創新產品或方案,將康寧百年創新精神與材料科學的專業知識注入競賽中。康寧創星家在台深耕八年,迄今共吸引5,600多位師生共襄盛舉,遍及全台90%以上大專院校,並產出1,800多組創意提案。

今年適逢聯合國訂定的「國際玻璃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Glass,IYoG)」,充分肯定了玻璃在低碳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康寧不僅積極參與相關活動,也致力於為保護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將玻璃材料技術融入有利於下一代的再生能源中,並透過「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競賽」激發年輕學子無限的創新潛能,盼有機會為世界現下最迫切的環境問題提出有效的永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