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ACCBE認證組織指導委員會審議通過2021年度之認證結果

發稿時間:2021/06/30 10:16:47

2021年ACCBE認證組織指導委員會暨認證結果
2021年ACCBE認證組織指導委員會暨認證結果

ACCBE認證組織指導委員會審議通過2021年度之認證結果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630 10:15:43)管科會(以下簡稱本會)於2005年籌組「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結合多位在海外具有知名度之華裔商管教授,與台灣管理教育界領導人士共同組成ACCSB認證指導委員會設定認證規範,由國內各大學資深管理學者組成ACCSB認證工作委員會實際執行認證工作,為台灣商管學院之教育品質把關。由於國內商管教育迄今仍以系所為主要運作單位,與國際商管教育「以學院為運作單位」的組織法則有異;為了實事求是、配合大環境的改變,真正幫助台灣大學管理教育提升教育品質,近年來本會認證單位的服務內容與對象作了不少調整。除了對某校商學院各系進行認證(ACCSB)外,增加了以系所為對象的認證(ACCPB),也配合教育部的政策、推出了認證「系所品保系統」的認定制度(QACPB);對象領域也從純商管逐漸邁入非商管領域之系所(QACPC);甚至考慮將品保的對象從「學習組織」擴及到「學生個人」。由於認證內容的多元化發展,2020年8月本會特將認證單位正式更名為「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Chinese Business Education, ACCBE)」,希望給予未來的教育認證工作有更大之發揮空間。

2021年之「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指導委員會」為因應各地對新冠肺炎之防疫措施,避免委員們因聚集一堂而帶來的感染風險及出入境前後隔離之時間成本,採視訊方式於6月10日下午舉行。在許士軍主任委員(逢甲大學商學院人言講座教授)的召集下,今年18位海內外管理界知名之華裔教授全數出席指導;計有元智大學王國明講座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伊志宏教授、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吳曉波教授、台北101宋文琪前董事長、香港恆生大學李天生榮休教授、美國杜蘭大學李志文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段樵客座教授、東吳大學高孔廉講座教授、成功大學高強講座教授、淡江大學張紘炬講座教授、台灣大學張鴻章名譽教授、中企院陳定國董事長、美國羅德島大學商學院陳紹寬副院長、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陸雄文院長、新加坡國際管理學院楊威榮院長、銘傳大學劉水深榮譽教授、中華大學劉維琪校長、及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錢小軍前副院長等,除通過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之相關人事案外,也審議了今年度認證工作委員會審查通過之認證結果。今年「明志科技大學」及「勤益科技大學」兩校分別在3月份由專案小組陸續完成實地審查,並經5月份認證工作委員會認可通過;當天經指導委員會審議後,核定兩校分別通過ACCSB週期性再認證4年及期中評估(證書展延兩年)之結果,茲將兩校概況分述如下。

●明志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於 2017年通過期限2年之ACCSB認證,2019年再經實地審查順利獲得ACCSB證書展延後,隨即於同年底便積極籌劃經管系與院級IMBA(新加入認證)後續申請週期性再認證的相關事宜,順利於今年3月26日完成ACCSB再認證實地審查。明志科大自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創校以來便以「全體住校」施行生活教育著稱,並規劃有完整的「大三全年工讀實習」制度,自律勤勞的作息與實習經驗讓明志科大的學生一直受到企業界的青睞。在明志科大良好的體質與台塑集團的支持下,進入ACCSB週期性再認證階段的經管系,在正式與非正式課程的規劃、師資培育、即時回饋機制建立等方面皆已符合認證的基本規範,委員們確實也能從學生的亮眼表現中看出學校的進步;此次新加入申請的院級「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MBA)」,在委員的建議下也逐步佈建針對國際化的定位與發展策略的整體規劃;經認證工作委員會及指導委員會審議,兩單位(經營管理系、IMBA)皆通過ACCSB再認證─期限4年。

●勤益科技大學

勤益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含企業管理系、流通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休閒產業管理系)」共4系於2019年全院通過ACCSB認證─期限2年。2020年管科會認證單位除正名為「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ACCBE)」外,原通過ACCSB「初次」認證效期的年限也在認證規範不變之前提下調整說法,將初次認證年限加上展延年限並加註「尚需通過期中評估」之條件;同年追認勤益科大將其認證週期改為4年(需作期中評估)。勤益科大在通過初次認證時,已接受委員建議調整部份課程,區分「管理專業教育」(MBA)與「學術教育」(MS)在課程規劃與畢業要求上之差異,此次委員也持續針對各系之課程規劃及各項即時回饋機制給予專業上的建議。除了系上對委員建議的積極回應之外,學校各校級單位也主動配合調整相關的各項制度與執行細節;經認證指導委員會審議後核定,勤益管院通過期中評估,順利完成4年之證書週期。

更多資訊請參見:

◎ ACCBE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

訊息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9545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