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ACCBE「如何作個稱職的學術行政主管?」線上工作坊圓滿落幕

發稿時間:2021/09/18 09:32:5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18 09:32:54)今(2021)年9月8日下午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於線上舉辦「如何作個稱職的學術行政主管?」工作坊,由前中山大學副校長(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邀請三位在學術行政職位上表現優秀的院系主管進行分享,並由兩位資深的與談人加入與談。本次活動特別辦在各大學九月中旬即將開學之前,以期可以透過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讓各位「年輕行政主管們」更有信心面臨開學後的種種挑戰。

工作坊一開始,周執行長便分享多年協助教育部評鑑訪視各大學的經驗,他點出「學術行政主管」與一般業界的領導者不同之處,在於他們需要領導工作自主性高且學術專長可能與自己不完全相同的大學教授們,然而他們卻往往並未同時擁有獎懲對方的權力;加上因為彼此學術專業領域不同造成溝通上的困難、手上經費資源的運用常有各種法規限制等種種因素,致使這些主管們領導不易,多年下來卻也成為一種大學行政上的常態。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廖宜慶主任
明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廖宜慶主任

第一階段的工作坊由明志經營管理系廖宜慶主任以及勤益科大資管系張定原主任,以現任系主任的角色進行分享。廖主任除了點出系主任需要符合各方利益關係人(如學生、家長、教育部政策、外部評鑑單位以及董事會等)期待的困難所在,也分享如何達成各系主任最關心的議題:「如何找到好學生」以及「如何確保教學品質」。廖主任也提到近幾年學生的特質有巨大的轉變,現在的孩子從小就生長在資訊唾手可得的時代,因此學校教學方式也更需要與時俱進。此外,廖主任與勤益科大張主任都不約而同提到外部評鑑單位的重要性;他表示經管系在推動ACCSB認證過程中,多次與系上老師耐心溝通、傾聽老師們的聲音,也因此凝聚出老師們的向心力。勤益科技大學資管系張定原主任亦提到該校管院推動ACCSB認證多年,其實許多系主任一開始並不願接受外部認證,但他認為應該將外部認證視為一個改變的契機,他向與會來賓介紹了勤益資管如何利用ACCSB「獨家的」課程地圖發展系上人才培育目標、課程、師資等的整體策略規劃。他認為不論是身處何種組織的主管,首要工作就是清楚了解並聚焦組織的核心價值,再針對不同學生來源訂定各學制適合的發展目標,發展策略時才不會過於發散。張主任從學校、教授同儕、學生家長及所處外在環境等、分析擔任學術行政主管應該注意的事項,也建議系主任可以藉由爭取成立專班來為系上挹注更多生源、金源以及研究產學的合作機會,建議各位主管鼓勵系上老師把握任何機會,適度扛下任務、好為系上爭取更多的資源。

勤益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張定原主任
勤益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張定原主任

這一階段的與談中,前嘉義大學蔡渭水副校長與前輔仁大學管理學院楊銘賢院長都再次重申組織目標聚焦的重要性,蔡副校長建議與會來賓可以透過成立專業中心或是師生社群,延伸各種資源挹注,像是配合學校育成中心計畫申請學校經費、對接政府計畫、產學合作,累積組織資本;不僅可以讓學生提前與產業接觸、增加就業能力,還可以提升教師的實務能力。楊院長也緊接著分享自己帶領輔大管院接受美國AACSB認證與申請教學卓越計畫的經驗,他勉勵各位主管應保持積極的態度,勇於接受學校、政府的計畫,平常也可以盡量多參與活動、累積人脈,不但有機會為院系挹注可觀的資金,也經常能讓事情水到渠成。

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振燧前院長
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振燧前院長

第二階段由前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陳振燧院長進行分享;陳院長一開始就用「學術行政主管的角色究竟是Manager?還是Leader?」破題,再透過「管理功能:規劃、組織、領導、控制」與院長的實際工作進行連結分析,除了呼應前面兩位主任強調「凝聚組織目標以達成共識」外,還利用了Mintzberg「管理者十大角色」的概念,提醒與會者根據自己所處的組織,重新審視自己如何扮演這十大角色及應採取的領導型態;他也建議主管們要充分掌握各項任務的執行進度,以免落入被挑戰的困境。最後,陳院長建議各位學術行政主管們多方爭取前輩、校友、企業界的支援,即使面臨沮喪、挫折也認真面對,才能留下沒有遺憾的好成績。楊院長與蔡副校長在與談時也提到,主管應該要瞭解自己的個性,用人時適時補足整體團隊所缺的能力,並保持熱情;儘管擔任主管之路雖然可能滿佈荊棘且充滿挑戰,結果仍可以是十分豐碩的!

「如何作個稱職的學術行政主管?」活動現場照片
「如何作個稱職的學術行政主管?」活動現場照片

工作坊的尾聲,周執行長引用Fiedler的領導理論提醒學術行政主管應該認真面對自己權力的有限、工作非結構化的現實,視自己與所領導的老師們原來關係的好壞,決定採取「關係導向」還是「任務導向」;換言之,若原先彼此關係並不那麼好,採取「任務導向」可能反而才是個有效的領導者。但無論如何,都需借助外力當作溝通的支點(像是教育部的政策、外部認證單位的要求或其他學院的共識方向等等);他也建議主管們應該要多方爭取上級的了解與支持、尊重外部的專業意見、儘可能爭取同儕理解與學生的支持,其中資訊的分享可讓所有成員持續保持良好的溝通,更是一個組織能夠順利朝共同目標前進的不二法門。透過此次「前輩」們不藏私地傾囊相授,相信可讓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們藉由各種角度,重新審視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任務。ACCBE認證組織未來也將會持續以「高等教育品質提升」為主題舉辦各種系列活動,歡迎全國各大專院校所有有心的老師們共同參與。

◎更多資訊請參見:
ACCBE官方網站:http://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