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第四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表揚傑出得獎者 感謝醫務社工暖心付出 為臺灣醫療環境厚植健康照護服務的能量

發稿時間:2021/10/26 17:57: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6 17:57:45)由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及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四屆「全國醫務社工獎」頒獎典禮今日(26日)於臺北南山廣場藝文中心舉行,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社會救助與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蒞臨典禮頒獎予獲獎的6家醫院醫務社工團隊和6位醫務社工獲獎(得獎名單如表列),李次長致詞時特別轉達陳時中部長對於所有醫務社工在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積極投入防疫工作的肯定與感謝,並期勉此一特別意義的獎項能持續辦理,來為第一線的醫務社工夥伴加油鼓勵,更能讓社會大眾更多關注醫務社工的專業及奉獻。

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政務次長出席頒獎典禮,感謝第一線醫務社工的付出,並提到臺灣今年面臨嚴峻的挑戰,不論是4月臺鐵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或是5月疫情三級警戒時,都看見醫療社群齊力團結,其中醫務社工人員提供個案及家屬專業的社會心理及靈性的照顧服務,更是醫療團隊中不可或缺的溫暖力量;衛生福利部也會持續推動厚植社工人力,儲備人員能量,推動社會工作制度以及專科社會工作的發展,也將繼續建置晉升制度,促進職涯發展,營造友善、安全的執業環境,讓社會工作專業不斷成長、精進。

今年是臺灣面臨新冠肺炎嚴峻挑戰的第二年,主辦單位之一的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溫信學提到,醫務社工承擔許多危機性的角色與服務,發揮「以關懷為核心」的助人專業,從個案深入社區、到在地化積極結合社會資源,給予專業服務與陪伴,就像守護天使,盡力打造最佳的支持系統。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尹崇堯董事長表示,醫務社工是醫療體系中,一直扮演著醫護、病人、家屬三方的橋樑,基金會持續支持舉辦「全國醫務社工獎」,除了感謝醫務社工的付出與貢獻,更是感佩他們專業、勇敢、堅毅為病人與家屬努力的精神。

連續兩年擔任評審團召集人,也是門諾基金會的陳永興董事長則說,評選的過程非常能感受到醫務社工的熱情和努力,也看見他們的不易與堅持,想盡辦法只為讓服務更近弱勢與人群;善用資源且積極發展許多創新的服務,都讓人眼晴為之一亮,醫務社工不僅擁有十八般武藝,更是充滿能量的伴行者與耕耘者。

衛⽣福利部李麗芬政務次⻑及得獎醫院院⻑親⾃到場勉勵獲得第四屆全國醫務社⼯獎的6家醫院醫務社⼯團隊和6位醫務社⼯
衛⽣福利部李麗芬政務次⻑及得獎醫院院⻑親⾃到場勉勵獲得第四屆全國醫務社⼯獎的6家醫院醫務社⼯團隊和6位醫務社⼯

醫務社工的服務除具多面向、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還必須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提供與時俱進的服務。近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為給予染病者及家屬心理支持服務,更積極發展醫務社工指引手冊、結合醫護與學生志工走進校園及社區推廣防疫教育等;或關注人口高齡化議題,推動失智據點與長照服務,將家庭照顧服務納入醫院服務;或推動精神病人回歸社區銜接社會職場、無家者生活重建及就醫協助,讓病人能回到生活正軌等,多元化且因應社會趨勢的服務,都體現醫務社工與人同在的助人專業與價值。

「全國醫務社工獎」邁入第四屆,每屆皆收到近百件醫院推薦報名,獲得各界醫療院所廣大迴響,每年的頒獎典禮也成為全臺各醫院及醫務社工團隊交流的平台,今年更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讓全台無法到場的醫務社工人員一同慶賀並同享榮耀,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吳文正院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陳芳銘副院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邱逸淳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林榮生副院長、長庚紀念醫院游靜宜處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紀薇主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劉姵均主任、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陳麗圓主任等更是親自出席盛會,顯示對此一獎項的重視。期盼透過「全國醫務社工獎」,讓社會大眾看見醫務社工的光輝,為臺灣健康照護環境帶來更多幸福力量。

第四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得獎名單
第四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