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出席菁業獎頒獎 見證就服處與78家中高齡友善企業簽署合作 柯文哲:增加中高齡勞動參與率是重大課題

發稿時間:2021/11/30 16:53:5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30 16:53:59)今(11/30)北市勞動局在文華東方酒店進行「臺北市銀髮職務新創中心第一屆友善企業聯盟宣誓大會暨第五屆菁業獎/青鳥展翅獎頒獎典禮」,由柯文哲市長親自表揚入選的47家優質企業與4所學校外,現場再與78家中高齡友善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開出4427個樂齡者友善職缺。

市長出席「臺北市銀髮職務新創中心第一屆友善企業聯盟宣誓大會暨第五屆菁業獎/青鳥展翅獎頒獎典禮」上台致詞。
市長出席「臺北市銀髮職務新創中心第一屆友善企業聯盟宣誓大會暨第五屆菁業獎/青鳥展翅獎頒獎典禮」上台致詞。

柯文哲市長在致詞中表示「臺北市的勞動市場有三個問題,分別是結構性失業、銀髮族就業率低、青年(20-29歲)就業率低,臺灣65歲以上就業人口只有8%,以日本、南韓為借鏡,65歲以上的就業人口可以達到30%,臺灣在當今戰後嬰兒潮加上少子化造成的人口結構下,中高齡勞動力必須進入就業市場,否則勞動力會不足,並且現在平均壽命提高,因此,北市府致力提高銀髮族的就業人口。柯文哲針對銀髮族就業近一步解釋,企業應先重新檢視其工作業務,找出適合銀髮族的工作內容,並且提供職前訓練以及改變社會氛圍,打造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心態。」

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表示「北市府在6月成立銀髮職務新創中心,今天是這半年來的驗收成果,在去年中央通過中高齡就業的專法,台北市立刻做規劃,成立企業聯盟跨足多的領域,像是幼教業做職務拆解、保障現有職缺人力、成為兒童上學前的守護員,半年以來有不同行業共有78家銀髮友善企業,從去年到今年各行業受創的時候,仍然提供職缺,不管針對中高齡青年,提供平均月薪最好的職缺,謝謝各位企業協助台灣繼續向前走!」

企業代表雙連幼兒園園長林梅綺提及,「將銀髮族帶入幼兒園包括守護員,協助語言專業、用母語客語帶領學習非常有幫助,經過歲月洗禮的長輩們,幫他們找到工作的領域,增加園藝栽培、晚到帶領教室等,讓他們發揮他們的經驗專才,就服處這段時間開創銀髮就業,我們幼教界非常積極努力參與,感謝給予機會培育!」

市長柯文哲、勞動局局長陳信瑜、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及銀髮新創中心督導游淑眞與78家銀髮友善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
市長柯文哲、勞動局局長陳信瑜、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及銀髮新創中心督導游淑眞與78家銀髮友善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

企業代表美商德盟全球凱展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洪玉萍總經理「特別感謝北市府就業博覽會的場合找到適合我們產業的員工,今天舉辦典禮特別頒發獎項給我們,也因為這個榮譽跟肯定,有更多企業社會責任及員工關懷,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

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協理陳志豪,「相信各位最近到門市會看到很多位友善熱情的中高齡夥伴,發現中高齡者展現的耐心、顧客關懷、定性是非常看重的重點,自己到門市去,遇到很多位大姊手腳非常俐落對待顧客促銷都非常到位,我們會持續努力下去,招募更多中高齡夥伴!」

北市就服處補充,北市持續增進銀髮就業,即將於12/4(六)上午10點30分至下午4點在北市府1樓中庭舉辦的「中高齡就業博覽會」,邀請48家廠商、2254個工作機會,最高薪資開出10萬、平均月薪35K、時薪172元,歡迎加入健康勞動行列。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台北就業大補帖網站查詢,亦可電洽就業服務專線02-23085231或台北人力銀行專線02-23380277、1999分機58988洽詢。

頒獎典禮由柯文哲市長頒發菁業獎給企業合影。
頒獎典禮由柯文哲市長頒發菁業獎給企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