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魔拍者聯盟之桌球運動科技基本介紹

發稿時間:2021/12/14 10:53:12

魔拍者聯盟 3T Magic
魔拍者聯盟 3T Magic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4 10:53:12)桌球精準運科團隊魔拍者聯盟(3T Magic)在桌球運動科技力求突破創新,發展出多重感測融合智慧桌球球拍與智慧排程互動桌球訓練系統之技術。在多重感測融合智慧桌球球拍中,具備目前最新型9軸IMU感測器與 5感測區域的FSR壓力感測器。前者是以精密加工的方式嵌入到球拍的木質握把中,而後者則放置於木板與膠皮中間的夾層中。最後,利用一對多無線高速(2Mbps)的星狀拓樸IoT架構將所有感測器同步與即時擷取到PC主機。


這種智慧球拍整體重量近似於實際球拍 (大約210公克),可用來模擬選手實際訓練或比賽的動作。因此,在選手日常的訓練過程中,即可取得揮拍的力道(加速度峰值平均)、速度(來回週期)、爆發力(加速度/時間)、手腕穩定度(角速度)、揮拍穩定度(加速度XYZ軸均方誤差值)以及球拍擊球點等參數資料。


在智慧排程互動桌球訓練系統中,透過智慧排程方式來設定發球機的控制命令,並嵌入本團隊所提出的競技桌球3S理論(speed/spin/spot)與3C理論(change/control/consistency)的智慧運算後,每顆給出的球可以有共有135種(3*5*9)變化的可能性,進而串聯變成特定的發球機模式,達到最佳的訓練方式與效果;此理論也同時能應用於優秀桌球選手的技戰術分析,本團隊也已深入分析中華隊及各國之奧運桌球混雙組合的對戰技戰術,以了解各組團隊的優缺點。此外,結合運用無線高速掃描紅外線觸控框(尺寸:155.5x131.5cm,解析度:32768x32768)可用來偵測選手回擊的桌球的落點位置,經換算可偵測高達0.005cm細微的球類落點的位置,且再高速的桌球擊球速度皆可掃描得到。透過多樣的落點區域與LED燈條隨機的區域設定,都可讓選手的訓練達到互動性與壓迫性的訓練效果。


整體而言,本計畫所研發之技術可以取得桌球選手,在標準化測試下進行揮拍的九軸IMU感測值、球拍擊球FSR壓力值等多組感測資料,並加以融合後做進一步處理與分析。而嵌入3S & 3C理論的發球機,可設定135種球路類型的智慧排程,並透過無線高速掃描紅外線觸控框立即取得桌球回擊位置。相關系統經臺灣國手、甲組、乙組選手與青少年選手測試,已累積大量參考數據。


目前本研發團隊成果,已得到國際組織認同,有望打開本產品的世界能見度。未來期盼團隊研發的產品可供國外職業隊、各國國家隊、甲乙組球隊、各級學校球隊或運動俱樂部的訓練與競技分析使用,並能促成跨國研究合作與資料分享,讓本系統產品成為臺灣在運動科技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文/圖 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