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NSO與指揮莊東杰、鋼琴家白建宇及小提琴家林品任精彩交鋒 4月24及30日 力晶2022藝文饗宴 璀璨登場

發稿時間:2022/04/22 18:3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422 18:30:00)國家交響樂團將在4月24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辦力晶2022藝文饗宴《莊東杰、林品任與NSO-璀璨樂夜》音樂會,4月30日舉行力晶2022藝文饗宴《莊東杰、白建宇與NSO-詩琴致友》音樂會,與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莊東杰、韓國國寶級鋼琴家白建宇,以及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林品任同台炫技,精彩呈現名家經典。4月24及30日的兩場演出獲得力晶文化基金會的鼎力支持,力晶文化基金會表示:「精緻深刻的表演藝術,相信能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更恢弘、寬容的文化洗禮,也讓我們放射生命的熱情與生活的喜樂。期盼透過支持參與,除得以提增現場聆賞優質樂音的機會,亦盼延續及累積古典音樂於精緻文化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價值與美感。期望長期以企業之力扶植臺灣優秀音樂人才,盼新生代音樂家蓬勃盛放的音樂生命力,成為臺灣古典樂登峰國際的堅實力量。」

在4月24日音樂會中,指揮莊東杰將與小提琴家林品任同台呈現蕭頌:《詩曲》,作品25和聖桑斯:導奏與隨想輪旋曲,作品28。法國作曲家蕭頌作品憂鬱細膩,和聲豐富,極具特色。這首寫給小提琴與管絃樂的《詩曲》飽富詩意及內斂情感,呈現如夢般甜美樂音,相較演奏技巧面,其內涵及氣氛營造更具挑戰。導奏與隨想輪旋曲是法國作曲家聖桑斯為西班牙小提琴天才薩拉沙泰所譜寫,曲風華麗炫目,輕快展技,輪旋曲段落更讓人印象深刻,意猶未盡。小提琴家林品任說:「蕭頌的《詩曲》是受到小提琴家伊撒意委託創作的一首給小提琴與樂團的炫技曲。我們可以聽到這首曲子非常淒美、優美,並富有異國風情。而聖桑斯炫技華麗的導奏與隨想輪旋曲,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這是一首能夠充分展現演奏家技巧跟個人特色的曲子。」

小提琴家/ 林品任於記者會演奏片段(攝影:鄭達敬,照片由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小提琴家/ 林品任於記者會演奏片段(攝影:鄭達敬,照片由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同場指揮莊東杰也將帶領NSO演出趙立瑋:《合流》(世界首演)以及蕭斯塔科維契:第五號交響曲。趙立瑋的作品《合流》描繪臺灣山水景色之意境。「合流」兩字具有匯聚支流合而為一之義,如同山景河景匯聚般,以南管曲調在樂曲之中緩慢地分支,之後又逐漸聚合為一。俄國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第五號交響曲是其最受尊崇的作品之一,除了史詩級威嚴感,亦展現戰勝命運精神,常與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相比。

4月30日音樂會則由指揮莊東杰攜手鋼琴家白建宇共同演繹德布西:寫給鋼琴與交響樂團的幻想曲。這首充滿無限想像的作品,是德布西唯一一首鋼琴與管絃樂團的作品,有如不受限的音樂隨筆,信手捻來皆精彩。鋼琴家白建宇表示:「我在年輕時曾詮釋過德布西的這首幻想曲,這麼多年來,演奏德布西的音樂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法國風格的繪畫。很多法國音樂的特色是來自文學或其他藝術領域,而在不同心境、不同年齡,對同一部作品都會找到不同的切入觀點。」

同場指揮莊東杰與NSO也將帶來陳彥興:《森林裡的無頭騎士》(世界首演)和柴科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森林裡的無頭騎士》以抽象的音樂素材描繪聲景,同時映照出無頭騎士的內心世界。柴科夫斯基在心情無比低落的愁雲慘霧中創作《第四號交響曲》,如影隨形的命運之聲,無止境地流轉於夢境與現實間。本場演出的三部作品分別像一部極短篇小說、一首自由揮灑的新詩,以及寫下心路歷程的日記。作曲家的音樂書寫,每一筆皆是動人的瞬間。

(自左到右)小提琴家/ 林品任、客席指揮/ 莊東杰合影(攝影:鄭達敬,照片由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自左到右)小提琴家/ 林品任、客席指揮/ 莊東杰合影(攝影:鄭達敬,照片由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指揮家莊東杰是2015年馬爾科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在馬爾科大賽奪冠前,他已贏得法蘭克福蕭提國際指揮大賽二獎以及觀眾票選獎,以及馬勒大賽與布加勒斯特青年指揮新銳大賽。自2021/22樂季起擔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Bochumer Symphoniker)音樂總監。生於音樂世家的他自幼即展現音樂才華,自小習鋼琴與法國號,11 歲便初次登台公開演出。曾就讀寇提斯音樂院及威瑪音樂院。師從吉布森、邁爾、穆勒與帕斯凱等人。

鋼琴家白建宇為美國納姆伯格大賽首獎得主,亦在布梭尼國際鋼琴大賽摘金。其在紐約林肯中心以全套拉威爾鋼琴作品舉辦第一場獨奏會後,隨即展開國際演出生涯,並於卡內基音樂廳首次與管絃樂團合作演出。曾與世界一流指揮家合作,如馬捷爾、楊頌斯、余隆、馬利納、薩瓦利許、普雷特涅夫、殷巴爾等,亦曾與各地樂團合作演出,包括紐約愛樂、聖彼得堡愛樂、倫敦交響樂團、BBC交響樂團、巴黎管絃樂團、奧斯陸愛樂管絃樂團、鹿特丹愛樂管絃樂團等。曾錄製多張由BMG、Decca 和DG公司所發行的專輯,包括史克里亞賓、李斯特、佛瑞、巴赫/布梭尼等鋼琴作品,以及全套穆索斯基鋼琴獨奏曲、全套拉赫瑪尼諾夫鋼琴與管絃樂作品、全套普羅科菲夫鋼琴協奏曲、全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與蕭邦全套夜曲作品以及舒曼的鋼琴作品。

獲得英國權威古典音樂雜誌The Strad讚譽「天生的演奏家」的小提琴家林品任,曾獲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國際小提琴大賽和日本仙台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牌以及多項特別獎,日本Fontec唱片公司曾為他錄製並發行兩張個人專輯。除了獨奏生涯,他更積極拓展室內樂領域,並於2020年加入紐約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2021年受聘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先後畢業於寇提斯音樂學院及茱莉亞音樂學院,師事小提琴大師亞倫・羅桑與路易斯・卡普蘭。

國家交響樂團與指揮莊東杰、鋼琴家白建宇及小提琴家林品任華麗交鋒,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
2022/4/24 Sun. 19:30 國家音樂廳

力晶2022藝文饗宴《莊東杰、林品任與NSO-璀璨樂夜》
NSO Chausson, Saint-Saëns and Shostakovich

指揮/莊東杰 Tung-Chieh Chuang, conductor
小提琴/林品任 Richard Lin, violin

趙立瑋:《合流》(「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世界首演)
Li-Wei Chao: Confluence (One-minute Symphony Project, world premiere)
蕭頌:《詩曲》,作品25
Ernest Chausson: Poème, Op.25
聖桑斯:導奏與隨想輪旋曲,作品28
Camille Saint-Saëns: 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Op.28
蕭斯塔科維契:第五號交響曲
Dmitri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5 in D minor, Op.47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www.opentix.life
02-3393-9888
>>>>>>>>>>>>>>>>>>>>>>>>>>>>>>>>>>>>>>>>>>>>>>>>>>>>>

2022/4/30 Sat. 19:30 國家音樂廳

力晶2022藝文饗宴《莊東杰、白建宇與NSO-詩琴致友》
NSO To My Dear Friend

指揮/莊東杰 Tung-Chieh Chuang, conductor
鋼琴/白建宇 Kun Woo Paik, piano

陳彥興:《森林裡的無頭騎士》(「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世界首演)
Yen-Hsing Chen: Headless Horseman in the Forest (One-minute Symphony Project, world premiere)
德布西:寫給鋼琴與交響樂團的幻想曲
Claude Debussy: Fantaisie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柴科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Symphony No. 4 in F minor, Op. 36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www.opentix.life
02-3393-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