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開幕 共創屬於全民的文化政策

發稿時間:2022/05/28 12:25:2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8 12:25:23)「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明(28、29)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登場,即使在疫情的考驗下,仍有許多產官學專家、公民社會代表與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開幕致詞,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委員吳思瑤、立法委員范雲、立法委員林奕華、總顧問吳靜吉、議題委員等出席與會,文化部亦邀請全民透過線上參與及發表意見。

文化部表示,「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以「文化,生生不息」為主題,扣合「生活文化」與「文化生產」兩大面向,自去(2021)年10月至11月間辦理北區、中區、南區、東區4場次分區論壇與6場次專家論壇。針對10場論壇結論,文化部共召開22場次工作會議、2場政策聚焦會議及預備會議,與各領域專家共同提出具可行性的政策建議,於今明兩日大會中報告及開放討論,並於最後總結提出政策建議回應,會後則將具體研擬相應施政計畫落實執行,打造屬於全民的文化政策。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文化發展,上任後即於2017年辦理全國文化會議。而在全國會議後,除了持續大力支持文化預算,也陸續完成許多重要文化政策,包含通過《文化基本法》;完成《國家語言發展法》並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完成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臺北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場域建設;以及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升格三級機構等。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會持續在文化發展的各面向,展現最高的誠意、努力及決心,期盼「文化生生不息」。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此次是《文化基本法》通過後的首次全國文化會議,雖因疫情由去年延到今年卻又遇上疫情,但仍感謝許多朋友,透過現場及線上共同關心文化發展,四年一次的全國文化會議將成為如同奧運一樣制度化的盛事。李永得也特別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不分黨派立法委員,在相關文化政策及預算的重視與支持,如文化界倡議多年的文化發展基金,即將於今年底前設立等。

李永得提到,本次會議在總顧問吳靜吉及所有議題委員的共同協助下,以「文化・生生不息」為主題、創造力為核心,設定四個分區論壇主題,從連結在地歷史與未來到跨域,自橫、縱軸深入討論,聽取全民意見,共同探討「文化如何在臺灣土地、人民、生活中,演繹、傳承、創造、發展新的未來」。

李永得指出,本次的全國文化會議也從過去以創作面、供給面為主的文化政策,加入文化產業面的議題。因此,除分區論壇外,亦加入6大產業領域專家論壇,徵集業界意見,並與產、官、學進行充分對話。李永得強調,兩天的全國文化會議將針對分區論壇、專家論壇的總結,進行重新檢視及討論後作成結論,文化部將據以擬定未來政策落實執行。

今(28)日上午場次,首先進行「強化在地文化歷史」、「臺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等4大分區論壇議題的結論報告,接續開放現場及線上參與者的建議及回饋。

下午場次則進行「影視音產業」與「IP內容產業」2個專家論壇議題結論發表及討論;明(29)日將續討論「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與「科技應用」等4個專家論壇議題,並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政策建議提出回應。

文化部表示,為讓無法到場的民眾亦可表達意見,會議全程除於「全國文化會議」官方網站及YouTube頻道直播,亦提供會議軟體Slido線上發言機制,歡迎多加利用線上共同參與。

「全國文化會議」官網:https://nccwp.moc.gov.tw/
「全國文化會議」YouTube:https://reurl.cc/3o3WGR
「全國文化會議」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2017NCCWP/

(廣告)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左2)、文化部長李永得(前排左3)、總顧問吳靜吉(前排左4)等與現場參與「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民眾全體合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排左2)、文化部長李永得(前排左3)、總顧問吳靜吉(前排左4)等與現場參與「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民眾全體合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右3)主持分區論壇結論報告民眾提問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右3)主持分區論壇結論報告民眾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