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義代表處李新穎持續為臺灣民主自由發聲 接受4間重要義媒專訪 「臺灣已好準備 不畏專制威權武嚇威脅」

發稿時間:2022/08/08 13:32: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8 13:32:12)近日義大利媒體多以頭版或國際版大篇幅報導美國眾議長裴洛西訪臺及中共對臺文攻武嚇事件,為更如實清楚向義國各界傳達臺灣立場及臺灣情勢現況,駐義大利代表處李新穎旋即分別接受義大利第一大新聞台SKY TG24、全國財經大報「二十四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及全國性重要電台「激進無線電台」(Radio Radicale)4場專訪。

李新穎接受義大利第一大新聞台Sky TG24專訪表示,這次中國軍演毫無根據而且不成比例,我們要求中國盡快停止此舉措,因為這對臺灣海峽以及整個亞太和印太地區構成威脅,這也是對破壞世界和平。
另李新穎表示,裴洛西眾議長訪問至關重要,台灣與世界所有民主國家交往,向與美國友好關係,台灣先前也有歐盟及日本等國議員來訪,中國以此為藉口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只是為了想平息中國領導階層內部的所有分歧和壓力。臺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完全有權與全世界建立關係。裴洛西此次訪問就像25年前時任眾議長金瑞契訪臺一樣。中國無需誇大其詞,進而造成在臺海緊張局勢。我們要求中國停止這些損害和平共處和臺海現狀毫無用處的行為。
李新穎強調臺灣和中國之間沒有任何隸屬關係,必須相互尊重這種差異,才能和平共處。臺海情況雖然複雜,但中國須尊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與臺灣和平共存。

義大利全國財經大報「二十四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以「我們是自由自主國家,不是叛逆省份」為標題(Siamo un Paese libero e autonomo, non una provincia ribelle)報導專訪李新穎。李新穎說明臺灣是自由且自主國家,從來就不是中國叛逆之一省。臺灣經濟市場透明開放,具有國際競爭力與創新能力,惟中國視臺灣主要供應市場之一,尤其中國最需要自臺灣進口晶片,因臺灣晶片品質優良,臺灣盼與中國保持和平對等關係。然而面對中國對臺軍演及經濟制裁,臺灣將捍衛自身利益,並為任何可能發生之情況做好準備。中國應以平等且和平共處為基礎及發展目標與臺進行對話。近來,中國軍機擾臺情況加劇,而美國立場越來越靈活彈性,因為美國瞭解臺灣不僅具民主普世價值,更具超前之科技創新能力,包括歐盟、日本及德國等理念相近國家與臺灣關係越來越緊密,顯示世界各國已意識到臺灣之重要性。

李新穎續接受義大利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專訪,該報以「美中戰爭,台灣駐義大利代表:我們已做好準備,不會被北京吞併」為題
(Guerra Stati Uniti-Cina, il rappresentante in Italia di Taiwan: «Ci prepariamo, non ci faremo annettere da Pechino)報導李大使專訪。李大使受訪時表示臺灣擁有自我防衛之國防力量,但臺灣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但我們也會堅定不退縮。我們的座右銘是:Si vis pacem, para bellum(如果你想要和平,就做好戰爭的打算)。我們希望臺海和平與穩定,並要求中國理性自制,明白這種報復是沒有用的。再者,臺灣與烏克蘭不能相提並論。中國若想以軍事入侵,須再仔細考慮,因為臺灣擁有天然的屏障,並且除了國際友邦團結協防外,還有臺灣人民自我防衛的決心。

李新穎亦接受義國全國性重要電台「激進無線電台」(Radio Radicale)專訪,李大使說明臺灣自1996年以來,進行總統直接選舉,成為民主世界之成員,具有法治且透明之政府,亦為西方之盟友。裴議長訪臺是代表美國人民訪問,中國以此為藉口指責美國改變對中政策,並非事實。中國透過大規模軍演試圖表達對美國和臺灣抗議,已造成印太區域緊張局勢。臺灣從來不是共產主義中國之一省,並感謝G7集團及歐盟表達支持臺灣和平穩定,中國必停止此挑釁行為。

李新穎透過義大利電視、廣播電台及報紙等報導,以最直接方式且多面向觸及義國閱聽群眾,重申並強調臺灣國家主權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揭露中國不理性不利區域安全與穩定,甚獲宣傳效益。

李大使接受義大利第一大新聞台SKY TG24,週五晚間新聞黃金時段專訪談論臺海情勢。
李大使接受義大利第一大新聞台SKY TG24,週五晚間新聞黃金時段專訪談論臺海情勢。

李大使接受義大利全國財經大報「二十四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專訪。
李大使接受義大利全國財經大報「二十四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專訪。

李大使接受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專訪。
李大使接受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專訪。

李大使接受義大利全國性重要電台「激進無線電台」(Radio Radicale)專訪。
李大使接受義大利全國性重要電台「激進無線電台」(Radio Radicale)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