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克羅埃西亞商業日報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文 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

發稿時間:2022/09/28 18:03:0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8 18:03:09)克羅埃西亞主流大報「商業日報」(Poslovni dnevnik)9月28日以全版刊登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

吳部長在專文中指出,全球正面臨COVID-19疫情、氣候變遷、供應鏈中斷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挑戰,於此同時中國更升高對台文攻武嚇,危害區域和平與穩定。國際社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第77屆聯合國大會正在紐約開會,值得提醒與會各國領袖,包含台灣人民在內的所有聲音都該被聽見,讓台灣與全球共同應對各項挑戰。

吳部長說明,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及世界良善的力量,是個可以協助克服挑戰的珍貴夥伴。從提供口罩、醫療用品對抗疫情、提供物資及捐款給烏克蘭安置難民、致力對抗氣候變化,並制定政策以達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台灣均積極貢獻。台灣是全球第22大經濟體,是全球半導體的製造重鎮,扮演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台灣也是民主捍衛者,致力維護現狀,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當中國脅迫對外擴張威權主義,台灣則是自由開放社會的楷模。

吳部長強調,由於中共蠻橫打壓,台灣無法參與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國際合作論壇—聯合國。北京刻意將其「一中原則」與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混為一談。長久以來的「現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互不隸屬;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有權在國際社會代表台灣。對2758號決議的錯誤解讀不僅導致台灣無法參與聯合國及其下屬機構,更讓國際社會無法從台灣的貢獻獲益。中國企圖改寫台灣在聯合國地位,破壞全球和平與穩定,近來在台灣周邊進行挑釁的軍事演習,如此不負責的行為應受到聯合國所有會員國譴責。台灣將堅決捍衛自己的主權和安全,對中國挑釁持續保持克制,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吳部長感謝包括歐洲議會、G7國家以及美國等各國對台灣參與聯合國之支持,並表示台灣已證明自己是可靠與不可或缺的夥伴,呼籲國際社會讓台灣為全球福祉一起努力。


吳釗燮專文
吳釗燮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