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國家廣播電臺」專訪,強調確保臺灣民主對於維護我們共同未來的自由和人權至關重要

發稿時間:2022/09/30 10:57:3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30 10:57:37)「西班牙國家廣播電臺」(Radio Nacional de España)「今日亞洲」(Asia Hoy)節目於9月28日播出專訪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的內容。劉大使在專訪中就各項所詢回應以:
(一) 問: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對於臺灣意義為何?
答:臺灣一向對來自如同我國戰略夥伴美國等友好國家訪團敞開大門,更有甚者,一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強調,美國持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此刻與臺灣團結一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因為世界正面臨專制和民主間之抉擇。抵達臺灣後,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裴洛西即表示國會團造訪臺灣,代表美國堅定不移支持臺灣蓬勃民主,強調美國不會拋棄臺灣,也為美臺間持久友誼感到自豪,美國將堅定支持臺灣,鼓勵其他各國領導人赴臺灣訪問,此即面對中國霸權擴張時,民主國家必須向國際社會展現團結之明確決定。

(二) 問:如何解讀中國對於裴洛西訪臺之反應?
答:中國宣布即日起,在臺灣周邊區域舉行軍演將成為常態,最引起警戒者,就是中國軍機增加飛越臺灣海峽中線之次數,8月間已有300架軍機穿越,為上年150倍之多。中國透過穿越臺灣海峽中線,企圖將前述局勢常態化,建立片面改變臺灣海峽現況並挑戰國際秩序之「新常態」。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於9月19日在美國非營利組織Concordia年度峰會演說中,強調「中國企圖消滅的不單是臺灣的民主。確保臺灣之民主對於維護我們共同未來的自由和人權至關重要。」蔡總統同時警告,「威權政權最擅長分而治之,各個擊破,因此,只有我們齊心協力,相互支持,才能成功抵禦威權政權的擴張主義。」

(三) 問:臺灣民眾對於中國好戰態度觀感如何?
答:近來事件增加臺灣民眾擔憂,並產生日益抗拒中國舉措之觀感,例如我國政府8月18日民調指出,近9成受訪民眾反對中國在臺灣周邊軍演,84.7%認為臺灣之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50萬人決定,約有8成受訪民眾拒絕北京宣稱臺灣為中國一部分,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係臺海客觀現狀,超過8成反對「一國兩制」模式及「一個中國」原則。

(四) 問:您如何評價國際社會在兩岸衝突上所扮演之角色,特別係美國及歐盟?
答:我們深信來自如美國及歐盟等友好及理念相近國家之堅定支持。我國政府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美國對臺灣之承諾「堅若磐石」,以及拜登總統對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之重視,拜登於9月18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電台(CBS)被詢及,倘若中國侵犯臺灣,美軍是否防衛臺灣時,拜登總統較以往更加明確堅定回答「會,如果臺灣受到前所未有攻擊時。」而9月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拜登再次重申美國致力維護臺灣海峽和平穩定,持續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另一方面,歐洲議會一向,特別在近來,展現對於臺灣明確且堅定之支持,歐洲議會於上(2021)年一共通過13個友臺決議,本(2022)年迄今則已通過8個。在9月15日最新通過之決議中,歐洲議會形容臺灣為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國家價值之夥伴,強烈譴責中國近來之軍演,呼籲北京立刻停止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完全尊重臺灣海峽中線,強調應由臺灣人民決定自己之生活方式,兩岸現狀不應該被片面改變。

(五) 問:您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亦即中國可能侵犯臺灣之警告?
答:在烏克蘭所歷經者,以及中國針對裴洛西訪臺祭出之報復之後,我們可以肯定戰爭風險確實存在。我們認為中國侵犯臺灣所造成之衝擊,將遠大於俄國入侵烏克蘭。我們有克服各種挑戰的決心,堅決為中華民國(臺灣)的生存與繁榮,以及全體臺灣人民的安全及福祉而戰。我們瞭解保衛臺灣是我們自己之責任,不會要求其他國家為保衛臺灣而戰,惟盼相關國家提供我國防禦性武器。我國致力自我防衛,確保國家安全。我國國軍致力透過改善防衛作戰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回應來自中國之軍事挑釁。我們不尋求軍事衝突,因為我們知道戰爭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惟將盡最大努力自我防衛。

(六) 問:臺灣身為晶片領導者,軍事衝突如何影響晶片產業之生產及外銷?
答:臺灣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我國科技大廠臺積電(TSMC)生產之晶片即占全球市場之54%,更占全球最高階晶片之92%。我國蔡英文總統一向堅定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臺灣失守不僅將係臺灣人民的浩劫,也將瓦解70多年來得以維持和平、卓越經濟發展的安全架構。

(七) 問:中國對國際社會施壓之後果之一,就是臺灣被排除在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之外,臺灣應該怎麼做呢?
答:臺灣今日被視為亞洲民主燈塔及全球良善之力量,係可協助克服全球當今挑戰之珍貴夥伴,如: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遷、供應鏈中斷及俄國無端入侵烏克蘭。因此我國年復一年,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衛、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由於中國施壓,致使臺灣遭排除在外之組織。此等不公情況,不僅損及臺灣,更損及國際社會。而本人先前提及,最近歐洲議會通過有關臺灣之決議,堅定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前述國際組織之活動、機制及會議,目標係讓所有包含臺灣人民在內之聲音均值得被傾聽,共同為全球福祉而努力。

「西班牙國家廣播電臺」創立於1942年,為西國官方對外廣播頻道,透過衛星、互聯網、短波廣播及網路收播範圍擴及全球,係世界第四大收聽率高電臺,聽眾約120萬人,於西語世界深具影響力。

大使接受專訪照片
大使接受專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