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管科會ACCBE教育認證組織「人才培育目標、核心能力設定與課程地圖設計」工作坊圓滿落幕

發稿時間:2022/12/01 15:31:1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201 15:31:18)管科會華文商管教育認證組織(以下簡稱ACCBE認證組織)於11月份連續推出兩場以「PDCA循環式品質管理」之觀念,分別探討「系所/學程人才培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的設定」,以及「系所/學程總整課程的設計與核心能力的檢核」為主題的工作坊。前者已於11月18日辦理完成,活動請到兩位在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reditation of Chinese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 ACCSB)中表現相當優異的兩個系所請代表分享-致理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張弘宗主任以及龍華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蔡文麗教授,並由擁有多年教育認證經驗的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擔任主持人,偕輔仁大學前管理學院院長,身兼多年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委員,同時也是ACCBE認證組織副執行長的楊銘賢教授一齊進行後續的與談與雙向交流。

周執行長一開場便以管理界素有盛名的「KT理性分析方法(kepner-tregoe company)」破題,他表示這個方法曾提及:「做一個決策最難的就是『選定目標』」,除了需要選擇目標市場、自我定位、找出與競爭對手的差異點,還得需要考量外在環境因素以及經營領導者的價值觀,相當不容易!教育部目前正積極鼓勵各大學發展自己的特色,但周執行長發現各大學雖然在入學新生程度、授課老師專業背景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學校客觀條件也有所不同,但所選定的「人才培育目標」仍有十分相似的現象。他認為各學校定位差異化的重點應該要放在系所的專業教育、也就是各系的人才培育目標,這才是真正的「深根之道」。

致理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張弘宗主任經驗分享
致理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張弘宗主任經驗分享

2012年ACCBE認證組織首創「課程地圖」,特別強調各系所應該要先決定出人才培育目標:「為哪些行業培養具備甚麼能力及特質的甚麼人才?」,再從目標倒推:「若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需要培養畢業生具備甚麼核心能力?需要開設甚麼課程?以及需要具備甚麼專長的老師來教?」以完成整體的教育規劃。 由於企管系相較商學院的其他科系,專業能力的部分更為抽象,因此很不容易訂定人才培育目標;致理科大企管系張弘宗主任在分享時便表示系上在訂定教育目標時,首先參考了校級及院級的教育目標,再透過SWOT分析以及各方教育顧問的指導,層層考量後才將系上人才培育目標的產業重點集中在「服務業」。在課程安排上,除了一般的授課,企管系的專業職能與品格相當依賴「非正式課程」的培育,因此系上十分鼓勵學生能夠擔任社團或是班級幹部,並定出各學制擔任志工、聆聽管理大師專題演講、企業參訪、參與校外競賽以及讀書心得等畢業規範。楊銘賢副執行長十分讚許致理企管系教育目標設定的與時俱進,他也表示致理企管在課程設計上相對其他學校更重視實作課、校外競賽等非正式課程,實為一大特色。由於企管系的人才培育目標以及核心能力定義容易模糊不清,因此周執行長也期許系上能持續將目標聚焦在目標職能的需求上,確保各核心能力的培養有相對應的正式及非正式課程,並在學生畢業前後調查核心能力的培養情形,利用PDCA的邏輯持續精進教育品質。

龍華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蔡文麗教授經驗分享
龍華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蔡文麗教授經驗分享

龍華科大財金系蔡文麗老師提及學校一直依循著「本位課程」概念設計課程,自100學年度系上動員所有老師至業界訪談,便設定出畢業生四大就業目標市場;105學年度由於教育部建議各校應尋求更有公信力的專業第三方教育認證機構進行教學評鑑,因此管理學院自106學年度開始接受管科會ACCBE認證組織的專業認證,課程設計上除了本位課程的概念,還將系上學生特性列入訂定人才培育目標的考量。有關「設定人才培育目標」的步驟,蔡老師分享:系上首先羅列畢業生就業目標市場所需要的工作職類,再將工作職類依照「專業導向或是業務導向」以及「年資需求」進行分析,接下來再與「龍華財金系畢業生實際在就業市場分布的主要職類」以及「目前在校學生的特質」綜合比對,歸納出「適合」系上學生就業的職場,並疊加能表彰系上品格教育、實作能力的教育特色,最後才訂出龍華財金系的人才培育目標:「為金融業培育具備良好工作態度及產業實作能力之財富管理業務人才」。此外,蔡老師還詳盡地分享專業學理課程、實務課程及通識課程的排課技巧,以及課程規劃如何達到教師共識以及向學生宣達的具體作法。近幾年因為Fin Tech議題當道,各校財金系紛紛將之列為人才培育目標,周執行長相當贊賞龍華科大財金系能真正務實地因材施教,考量學生來源以及畢業校友職業分佈,找出合適系上的職場目標來設計課程;楊副執行長也十分贊許龍華財金課程規劃的邏輯,相信這將能成為與會師長後續安排課程的良好範例。

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與楊銘賢副執行長偕兩位主講人進行雙向交流
ACCBE認證組織周逸衡執行長與楊銘賢副執行長偕兩位主講人進行雙向交流

由於少子化的情勢仍持續嚴峻,周逸衡執行長認為私立技職院校的學生未來可能會嘗試轉學至國立科大或是一般大學就讀,對私校(尤其技職學校)的續學率較為不利,因此他補充建議各私校老師能夠持續加強教學內容的有用性、實作性以及趣味性,學校也要支持並鼓勵老師們未來朝這個方向去努力;楊銘賢副執執行長呼應周執行長表示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後續人才就業版圖也可能繼續發生變化,他期許各校師長仍應持續觀察內外環境的變化、定期檢視畢業生流向調查的結果,利用PDCA的概念、善用課程地圖等溝通工具,持續滾動式調整系上的人才培育目標。

◎更多資訊請參見:
ACCBE官方網站:https://www.management.org.tw/business.php
ACCBE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