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阿里巴巴與生態合作夥伴藉「減碳友好行動」推動減碳消費規模化

發稿時間:2023/02/06 13:37:3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206 13:37:33)氣候變化及達到碳中和目標廣受社會各界關注,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近日參與聯合國一場線上研討會,分享阿里巴巴與19個消費領域企業聯合發起的「減碳友好行動」合作經驗與案例,提倡透過數位技術能力和多元消費場景,讓公眾更便利、靈活地參與低碳行動。

世界各地致力提倡減低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但數量出現不跌反升跡象。根據全球碳項目(Global Carbon Project)於去年11月發佈的碳排放統計報告,在石油使用量增長的帶動下,推算2022年全年的碳排放量會按年上升1%至366億,並超過新冠疫情於2020年爆發前的水平。

聯合國在1月31日於其紐約總部舉行2023年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夥伴關係論壇(UN ECOSOC Partnership Forum 2023),與社會各界討論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創新努力。研討會期間,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中國聯絡辦公室與合辦方發起一場線上研討會,分享聯合國機構、跨部門企業和非政府組織透過夥伴關係和創新平台所展開的行動。

阿里巴巴是「減碳友好行動」的發起方之一,董本洪在研討會上透過影片發表演講,將該項目的模式及實踐成果帶進聯合國的討論之中,號召更多的消費領域企業能夠加入,共同推動低碳消費。

董本洪表示,希望共同構建和完善企業的減碳能力,培育和提升消費者的減碳心智,集眾人之力提升消費領域減碳的效能和創新。他舉例:「在商品方面,我們透過低碳商品孵化開發,團標共建平台透出等方式,著力推動低碳商品規模化。」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在2023年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夥伴關係論壇一個線上研討會上,分享與消費領域企業聯合發起的「減碳友好行動」合作經驗及案例。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市場官董本洪在2023年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夥伴關係論壇一個線上研討會上,分享與消費領域企業聯合發起的「減碳友好行動」合作經驗及案例。

「減碳友好行動」推動低碳商品、物流與行銷
董本洪介紹,阿里巴巴在2022年7月聯合19個消費領域企業共同發起「減碳友好行動」,旨在依托平台的數位技術能力和多元消費場景,透過多企業協同創新,為消費者和公眾提供便利、靈活、自主的參與低碳的方式。

經過半年實踐,在替代性材料創新、高效低碳物流運輸、綠色心智建立等方面,「減碳友好行動」成員企業已累積豐富及可複製的經驗,進一步推動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行銷的「全民減碳」行動。

塑膠及生產過程及廢料處理均會產生二氧化碳,從減碳角度出發,尤其快消行業的減碳行動,將有助於「全民減塑」。

為進一步推動低碳商品規模化,阿里巴巴與聯合利華(中國)、中國標準化研究院聯合發佈《綠色(低碳)產品評價要求洗滌用品第1部分:液體洗滌劑》的團體標準,為生產綠色低碳的液體洗滌劑提供了行業指引。

董本洪舉例,在「包裝循環再利用」領域,阿里巴巴與康師傅率先從rPET(Recycled PET)場景尋求突破,用康師傅工廠提供的其生產PET飲料瓶時產生的廢料,製成可循環再利用的rPET材料,最終加工成為「環境友好型」商品,如服裝、包袋、文具等。

菜鳥伊利以數位化衡量商品碳排放
作為中國物流行業中最早發起綠色行動的企業之一,菜鳥在綠色回收、綠色供應鏈等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2022年,菜鳥與伊利合作開發「全鏈路減碳數位化系統」,可記錄商品在倉儲、運輸、驛站和消費者端的減碳數據,數位化衡量商品的碳排放表現,並提供各類優化碳排放量建議。在與消費者綠色互動上,覆蓋中國300多個城市的超過8萬家菜鳥驛站和互動社區「菜鳥綠色家園」,為伊利消費者提供可以線下線上參與的綠色回收場景。

去年,阿里巴巴發佈「88碳帳戶」,接入菜鳥、閑魚、餓了麼、天貓等應用程式的碳積分,在衣食住行不同生活場景鼓勵消費者參與減碳。

董本洪也介紹,阿里巴巴與數家品牌聯合發起「88減碳日」活動,打造全新的低碳消費專屬場景,提供便利的低碳消費選擇。之前阿里巴巴已經與資生堂(SHISEIDO)針對替換裝消費、與伊利針對低碳商品推廣及空瓶奶盒回收,分別舉辦「88減碳日」活動。

阿里巴巴集團層面也一直積極推進自身綠色低碳行動,阿里巴巴發佈的《2022 阿里巴巴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報告》顯示,在2022財年(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阿里巴巴透過能源結構轉型減碳619,944噸:阿里雲21.6%的電力是清潔低碳能源,並透過一系列技術升級推動數據中心節能減碳。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發佈的中國科技公司可再生能源買家排名,阿里巴巴是中國排名第一的可再生能源購買者。

董本洪表示:「未來,我們也將投入更多的精力,透過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行銷的落地,除了讓企業及合作夥伴加速各自的減碳進展,也可以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求,推動減碳消費的規模化,並加速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