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接受西班牙主流媒體「獨立電子報」專訪,強調如果中國攻擊臺灣,將會是中美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

發稿時間:2023/03/28 09:21:0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328 09:21:04)西班牙主流媒體「獨立電子報」(El Independiente)於3月25日以「如果中國攻擊臺灣,將會是中美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為題,刊出該報記者Ana Alonso專訪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的內容如下:
(一) 問:您如何看待桑切斯總理啟程在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行?
答:我們無法介入其他國家的內政,但是我們期盼桑切斯總理瞭解,中華民國(臺灣)與西國及歐盟共享自由、民主及尊重人權等普世價值。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臺灣的未來應該由2,350萬臺灣人民自己決定。如果習近平與桑切斯的會晤有助調停俄國與烏克蘭的衝突,鞏固區域及全球和平,也將對臺灣及全體國際社會有所裨益。
(二) 問:您們是否期盼在西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桑切斯總理前往臺灣訪問?
答:臺灣一向對於來自友好國家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友人敞開大門,如果桑切斯總理希望在西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造訪臺灣,我們將會表達竭誠歡迎。歐洲議會副議長Nicola Beer於2022年7月造訪臺灣期間,曾就中國對臺灣威脅明確指出,「民主臺灣沒有中國侵略之餘地」,強調現在正是歐洲支持臺灣的時刻,因為臺歐都是「民主大家庭」一員。
(三) 問:西班牙甫紀念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50年,這是西國總理前往北京正式訪問的動機。所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不能承認臺灣,目前臺灣與西班牙關係如何?
答:2022年10月6日我國首度獲得西班牙國會眾議院透過「臺灣海峽緊張局勢聲明案」所表達的明確支持。聲明強調反對任何破壞臺海現狀之單邊行動,並重申中國與臺灣的關係,應在不具壓迫性以及具備民意之基礎上開展建設性對話。這個聲明案是一個里程碑,此外,西國6位國會眾議員組成的訪團甫於1月10日至14日赴訪臺灣,目的在深化雙邊關係及拓展國會交流。我們與西國行政部門有溝通管道,希望能有更加流暢且更高層級的接觸。我們的代表機構名稱是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但事實上是一個大使館,我曾經擔任大使及外交部次長。臺西兩國雖然沒有外交關係,我們想要強化雙邊互惠的實質關係,因為有許多議題影響在臺灣的西班牙人,對於在西班牙的臺灣人亦復如此。我們可以並肩合作許多事:西班牙是臺灣豬肉最大進口國、橄欖油第2大進口國及葡萄酒第6大進口國。每年兩國貿易交流持續增長,2021年臺西雙邊貿易額達到近25億美元,而根據2022年預測,臺西雙邊貿易額預計可達近27億美元,成長8%。我們一向對西國享有貿易順差,我們試圖平衡兩國貿易關係,期盼協助西國產品增加輸銷臺灣。
(四) 問:西班牙認為領土完整是一個必須注意的根本性問題,這對於臺西關係是否造成影響?
答:我國與西國關係在歐盟制定之框架內交往互動,可惜的是,其他國家較西國與臺灣有更加良好的關係,譬如捷克眾議院議長Markéta Pekarová率領160人團隊於本週造訪臺灣,德國教育部長Bettina Stark-Watzninger也拜訪臺灣。我要強調的是,臺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香港或加泰隆尼亞不同。我們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因此我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無庸置疑。
(五) 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10日連任第三任期國家主席的演說中,堅稱兩岸統一對於民族復興相當重要,並提到必須終結臺獨勢力,臺灣怎麼看待中共的兼併論調呢?
答:中國迭次錯誤引用1971年聯合國大會的第2758號決議案,圖謀合理化所謂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說法,但事實上,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個決議隻字未提臺灣,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臺灣,更未提及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只有透過直接且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才能夠代表臺灣2,350萬人民,臺灣的未來必須他們自己決定。中國一直宣稱想要統一,強調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毫無疑問地,兩岸歷史同源;但現在中國卻用飛彈瞄準我們,親人間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如果北京想要統一,就必須理解臺灣人民的感受。
(六) 問:民調顯示,多數臺灣民眾想要維持現狀,也就是事實獨立。
答:沒錯,近8成民眾想要維持現狀。我們不要統一,我們支持兩岸促進觀光及貿易交流。最根本在於我們必須避免戰爭、侵略及攻擊。中國必須尊重臺灣並瞭解臺灣人民的想法。
(七) 問: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想要戰爭,理論上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答:但是習近平不放棄訴諸武力統一臺灣,他想要使用武力兼併臺灣,就如同我在大陸的堂兄弟用武器威脅我。
(八) 問:烏克蘭的局勢是否反映臺灣現況?臺灣將會是美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抗的下一個場景嗎?
答:烏克蘭局勢展現出一個重要因素:國際支持。沒有國際社會支援,烏克蘭無法撐到現在。因此身為一個民主國家,臺灣呼籲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給予支持。
(九) 問:但是一部分的俄烏戰爭於2014年已經開打,因此烏克蘭人民及軍隊都已經做好準備,才能讓烏克蘭連同國際支持對抗俄國。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展開攻擊,臺灣將採取什麼樣措施?
答:中國威脅及軍演升級使得我國政府必須致力提升防衛作戰能力及不對稱戰力,以回應來自中國的軍事挑釁。最重要且最近期的措施,就是自2024年起,將兵役役期從4個月展延至1年的新計畫,做出這個決定的唯一目的,在鞏固我國和平安全。誠如我國總統所說,這攸關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臺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害怕及擔心無濟於事,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也就是說,提升我們的作戰能力。
(十) 問:如果爆發戰爭,美國會防衛臺灣嗎?是否擔心中國侵犯臺灣將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答:幸運地,我們獲得國際社會日益堅定的支持,如同我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所展現者,尤其是美國與歐盟。我國政府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多次強調美國對臺灣之承諾「堅若磐石」,以及拜登總統對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之重視。拜登於2022年9月18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專訪中被詢及美軍是否防衛臺灣時,拜登總統較以往更加明確堅定回答「會,如果臺灣受到前所未有攻擊時。」現在美國透過向我們提供現代化武器,協助我們取得自我防衛能力。如果中國侵犯臺灣,這將會是中美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令人無法想像的景象。
(十一) 問:另一個也就是所謂的在灰色地帶行動,好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攻擊距離大陸僅3公里遠的金門島,這比較容易達成,尋求外在協助更加複雜,可能如此嗎?
答:中國試圖恫嚇臺灣,我們不能排除所有可能性,我們不知道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以防一個強大且具敵意的鄰國攻擊。
(十二) 問:您們認為在中美緊張關係棋局中,臺灣被利用成為一顆棋子嗎?
答:我們不認為臺灣是一顆棋子,而是賽局的棋手,因此我們要做好自我防衛的準備。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件,以及中國針對裴洛西訪問臺灣做出的報復後,我們確信臺灣海峽爆發戰爭的風險確實存在。面對這個可能性,我們不能只有擔心,而是應該做好準備。中國甫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宣布軍事開支增加7.2%,總金額達到2,110億歐元。我們也瞭解中國為破壞臺灣民眾團結及士氣而展開的認知作戰及假訊息計謀。眾所皆知,戰爭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而我們的目標就是致力追求臺灣海峽和平與安全。
(十三) 問:您們如何評價普丁與習近平的會晤?他們似乎比以往更加團結。
答:這是個重要的會晤。一方面,雙方炫耀友誼,讓民主國家感到憂心。另一方面,如果中國有意在烏克蘭調停,這會是很好的舉措。如果中國扮演和平調停者角色,這意謂中國可能不會攻打臺灣。如此,中國不會訴諸武力統一臺灣,這將會是一個開始,但必須要觀察後續發展。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對此則感到質疑。
(十四) 問:您們與烏克蘭領導人有接觸嗎?
答:主要是國會議員。部分議員曾經造訪臺灣,我們向烏克蘭人民一共捐出約3千萬美元善款,臺灣民眾知道必須協助烏克蘭人民。臺灣人民慷慨團結且休戚與共,同樣地,對土耳其及敘利亞震災,我們也募得約4,100萬美元善款。
(十五) 問: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希望開戰,因為這將嚴重搗亂其經濟計畫,對於中國及全球經濟都將是嚴重打擊。
答:我們無從得知,但願如此。臺灣已成為全球晶片主要供應者並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我國晶片全球市占率達63%,僅我國的臺積電就生產全球54%晶片,高階晶片全球市占率更達92%。因此我們認為,中國犯臺帶來的衝擊,將遠大於俄國入侵烏克蘭,所以我們認為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合作避免爆發戰爭,勿使臺灣成為亞洲烏克蘭。儘管如此,中華人民共和國迄未放棄使用武力。
(十六) 問:是否有可能,接近一個中國論述的國民黨於2024年總統大選中勝出?
答:選舉結果尚難預料。臺灣大多數民眾要避免戰爭,但接受各種形式的交流,沒有任何政黨接受統一。臺灣的未來應該由臺灣人民自己決定。
(十七) 問: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兩岸關係將在下屆總統大選扮演重要角色。
答:國民黨及民進黨都主張和平,這是臺灣所有政黨最重要的因素。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兵戎相見絕非兩岸選項,只要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原則下,我方也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方法。
(十八) 問:如何說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用武力對付臺灣?
答:必須要有耐心。現在臺灣民眾不想要統一,必須尊重臺灣民眾的意願。現在臺灣的國民所得是33,000美元,遠高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他們想要統一,必須等待到臺灣民眾願意,不能恫嚇我們並訴諸軍事侵略。如果發動戰爭毀滅臺灣,也將不是中共的成功。臺灣擁有2,350萬人口,兩岸同源。難道他們要把我們都消滅嗎?我們認為最佳途徑就是推動教育、觀光及其他領域的交流。我們使用同一種語言,這很重要。
(十九) 問:兩岸不同處就是政治制度。臺灣自從1990年代起就是民主政體。
答:我不可能放棄民主。如果中國變成一個民主國家,談論統一將更加容易。想像要求西班牙人放棄自由,這就如同俄國及烏克蘭所發生的事。
(二十) 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全球經濟強權,且在所謂的南方國家中進展日增。貴國在美洲剛經歷失去宏國承認的嚴重打擊。您們不害怕這成為趨勢嗎?
答:臺灣與宏都拉斯維持超過80年的邦誼,這段期間內,我們一向在能力範圍內,與宏國攜手合作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如今宏國總統Xiomara Castro透過推特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展外交關係事宜,這代表在中國要求下,將與臺灣斷交。我們認為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因此我們會盡我們所能,讓友邦宏國與我國持續維持外交關係,雖然很困難。我在拉丁美洲工作多年,一向對我們的友人表示,我們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只有14個友邦,會予以悉心呵護。北京有能力發展基礎建設,我們也可以。中國要所有國家與臺灣斷交,但斷交後無從得知給予什麼協助。我們就像聖經中的大衛,中國就像巨人歌利亞,最終大衛獲勝。
(二十一) 問:臺灣與歐盟關係如何?您們有關係進展的策略嗎?如今桑切斯總理將赴訪中國,而法國總統馬克宏及歐盟執委會主席Ursula Von de Leyen也將於4月前往中國。
答:臺灣與歐盟共享自由、民主及尊重人權等普世價值。歐洲議會一向明確且堅定支持臺灣,近兩年已經通過25個友臺決議,2023年元月又通過兩個友臺決議,譴責中國持續對臺進行軍事挑釁,呼籲兩岸爭端透過不設前提的和平對話解決。在先前通過的決議中,歐洲議會形容臺灣為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國家價值之夥伴,強調應由臺灣人民決定自己之生活方式,兩岸現狀不應該被片面改變。
(二十二) 問:倘若臺灣遭受攻擊,歐盟會給予支持嗎?
答:如果歐盟支持烏克蘭,我相信倘若臺灣有需要,歐盟也會給予支持。我們是一個小國,需要國際社會協助。如果沒有前述支持,我們可能難以存活。如果烏克蘭達成目標,將會鼓舞臺灣。同樣地,中國將會瞭解不能干涉他國,不能侵犯臺灣主權及領土完整。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想要改善人民生活,不應該訴諸戰爭,在戰爭中永遠沒有贏家。
(二十三) 問:梵諦岡是全球並未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的國家之一,如果兩岸緊張關係升級,教廷可以扮演調停者角色嗎?臺灣與教宗方濟各關係如何?
答:臺灣與教廷有逾80年絕佳的外交關係,如果臺灣海峽緊張情勢升級,我個人認為教廷可以在任何對區域和平構成風險的衝突中,擔任完美且合適的調停者角色。我們與教宗方濟各及教廷的良好關係,立基於臺灣全面且絕對的宗教信仰自由等普世價值。儘管天主教在臺灣並非多數人信奉的宗教,臺灣大約有30萬名天主教友,而我很驕傲身為其中一分子。
(二十四) 問:您認為最可能發生的景象為何?會爆發戰爭嗎?
答:我希望不會爆發戰爭。臺灣是一個繁榮小國:擁有2,350萬人口、全球第21大經濟體,如果中國攻擊我們,這將是跨越紅線。
(二十五) 問:對「經濟學人」雜誌而言,臺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國家。
答:我對此無法苟同。我在臺灣的兒女與親人沒有人向我表達過這個想法。我們是最團結且繁榮的國家,就算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我國經濟持續成長。我們與中國經貿交流達到2,710億美元,而且我國享有貿易順差。我們的經濟充滿活力,一個危險的國家怎麼有辦法做到如此呢?
西班牙「獨立電子報」址設馬德里,創立於2006年,報導範圍涵蓋國內政治、國際、經濟、衛生、藝文、科學等,為西國頗負盛名的新興電子媒體。此次為該電子報主動與駐處接觸盼為劉大使進行專訪,足徵在駐西班牙代表處戮力經營推動下,臺灣議題已廣獲西國主流媒體與輿論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