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團隊發表研究成果,維他命D可改善慢性疼痛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心理健康

發稿時間:2023/04/24 13:36: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424 13:36:06)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領導的身心介面研究中心(MBI-Lab)團隊,長年著重在非藥物治療精神疾病的研究,最近發表一項研究成果,證實補充維他命D可以有效改善慢性疼痛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心理健康,此一論文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臨床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原文連結: https://www.mdpi.com/2077-0383/12/7/2750

蘇冠賓教授表示,長期慢性疼痛不僅會傷害患者的身體,還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例如憂鬱、焦慮和失眠。這種持續存在的疼痛不僅影響生活品質,還對個人和社會經濟造成了可觀的損失。然而,目前的治療方法仍無法滿足臨床需求。

蘇冠賓教授(左一)楊家純醫師(右二)與身心介面研究團隊合影。
蘇冠賓教授(左一)楊家純醫師(右二)與身心介面研究團隊合影。

這篇研究論文是第一篇探討營養治療對於纖維肌痛者患者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的統合分析,本研究以關注慢性疼痛病人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為目標,經過大規模的文獻回顧,研究結果證實了營養治療中維他命D補充對慢性疼痛病人的效益,透過高品質的臨床實證,可以更有信心地解決病人們的問題,也讓醫師多了一項有效的治療。

論文第一作者楊家純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現任職於桃園療養院,他提到慢性疼痛是許多科門診的常見主訴,其中最困難的莫過於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廣泛性肌肉疼痛和深層組織疼痛疾病,通常持續超過三個月。病人會伴隨疲憊感,並且出現睡眠障礙、記憶力下降和情緒問題等症狀。纖維肌痛症病人長期為疼痛所苦,時常因病請假,造成工作及社交的障礙。共同作者蔡昇達醫師為中國醫藥大學神經內科醫師,他強調有許多病人常常一臉愁苦來到門診,詢問「醫生,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忙我?有沒有除了加藥之外的方法?」查詢病人的雲端藥歷,可見滿滿的疼痛控制藥物、反覆的檢驗檢查、甚至接受許多非健保給付的介入性治療,但卻副作用大於療效,仍然疼痛難耐、身心俱疲、苦不堪言。

針對這個重要的臨床難題,MBI-Lab團隊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發現除了疼痛之外,病人生活品質下降、約三成病人合併焦慮或憂鬱,團隊從1407篇研究中篩選出76篇,再依研究品質選出最佳的 8 篇論文進行統合分析,結果發現對於維他命D缺乏的纖維肌痛症病人,補充維他命D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和心理健康,主要指標為SF-36量表(為評估個人的身心健康狀況及生活質量的多維度問卷),補充維他命D可以減少情緒對生活的負面影響、改善社會功能及總體健康,由FIQ(纖維肌痛症衝擊問卷)亦可見補充維他命 D 可顯著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關於維他命D的重要性,本研究的通訊作者蘇冠賓教授指出,維他命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有助於吸收鈣和磷質、預防骨質疏鬆和骨折、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支持神經和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並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感染。此外,維生素D還參與調節腦部神經元的發育,對抗抑鬱和焦慮症狀。蘇教授目前擔任安南醫院副院長,長年致力於憂鬱症和疼痛的研究,發現慢性疼痛會影響基因表達、減低神經可塑性、惡化組織發炎、改變大腦神經迴路。蘇教授創立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TSNPR,並甫於 2023 年 3 月獲選為國際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itional Psychiatry Research, ISNPR)的副理事長。

本研究主要由身心介面研究中心(MBI-Lab)團隊和跨領域專家合作完成,MBI-Lab致力於大腦身心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研究藥物及非藥物整合性治療(例如音樂、運動、正念、營養、針灸等)的臨床效果。參與此次研究的團隊成員還包括博士候選人丁嘉种老師,他的專長是音樂治療及統合分析;張倍禎醫師則為現任TSNPR理事長、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跨領域合作的團隊包括中醫大新竹分院精神科鄭映芝醫師,他是營養精神醫學應用在憂鬱症的治療專家,兩年前發表維他命 D 與憂鬱症之研究,至今已被引用 69 次;另外王進崑教授曾任中山醫大校長,是國際知名的營養學教授,長年於發表研究論文逾百篇,目前也擔任TSNPR理事。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 (左二) 、現任理事長張倍禎主任 (右一)及理事王進崑教授 (左一)。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 (左二) 、現任理事長張倍禎主任 (右一)及理事王進崑教授 (左一)。


「臨床醫學雜誌」期刊論文
「臨床醫學雜誌」期刊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