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從芭比q到爸比good 男性育兒的男言之隱─生養焦慮座談會

發稿時間:2023/08/07 16:43:4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807 16:43:41)城男舊事心驛站辦理男性生養焦慮團體,討論未婚及已婚男性的生養態度,發現男性仍對育兒有所期待,不僅是生命的傳遞也有經驗的傳承。但這樣的期待容易因為內在(擔心無法勝任)與外在(養兒開銷)的考量滯足不前,形成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由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接受臺北市社會局委託經營的城男舊事心驛站自110年、111年分別進行兩次線上育兒問卷,110年主要是了解現代父母的育兒樣貌及困難;111年則是從生育酬賞及生育代價方面探討男性對生養的焦慮。110年的調查以育有12歲以下的父母為調查對象,調查中有7成受訪者為雙薪家庭,有5成的爸爸身兼照顧者與主要經濟提供者;在男性參與育兒的難題上,以「有工作與家庭兼顧的壓力」為主,其次為「男性須負起工作賺錢養家活口的責任」。調查中也看到媽媽多半覺得伴侶為「被動配合型」(42.6%),但是在伴侶無法申請育嬰留停的情況下,亦有8成的爸爸表示願意申請育嬰假,其主要原因為「想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有此可知,爸爸們其實有心投入育兒卻常常被工作與經濟需求限制住。

在111年的調查以年滿25歲以上的男性為調查對象,調查男性有33.25%認為養育子女的經濟壓力以及25.34%認為教養責任是育兒壓力的來源。對於認同生育帶來的優點以「親密感連結」、「愉悅滿足」、「能力感(成就感)」為前三名;而生育帶來的缺點前三名分別為:「失去自由」、「生存環境」、「經濟問題」。調查中可看到未婚、年輕族群相較於其他已婚和較年長的男性,對於要成為爸爸有更多的擔心和焦慮。

經由110年與111年的調查,城男在111年邀請未婚或已婚且年齡約45歲以內的男性參與為期8週的男性生養焦慮探索團體,藉此更深入了解不同男性在育兒過程中的內心世界。其中成員L先生,因工作型態較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彈性,於是在孩子出生後,L先生成為主要照顧者。從小的餵奶、洗澡、換尿布,到現在女兒已四歲,L先生認為不分性別,與孩子的親密度是可以培養的;H先生有一位論及婚嫁的女友,但H先生的個性較謹慎,不敢做沒把握的事,認為生養孩子需要跟另一半達成諸多共識以及對於自己是否能愛孩子一輩子有所存疑,故遲遲未能再進一步。L先生表示跟太太在育兒工作上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但難免還是期待能有財富自由的狀態,於是很希望能跟另一半商量,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賺錢;H先生在聽過其他團員的經驗之後,發覺自己似乎把生養問題想得太困難,應該要嘗試做中學,一步步調整。有關生養焦慮團體成員的經驗與整理,將透過112年8月19日下午2點於城男舊事心驛站(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巷5號3樓)舉辦的「男言之隱─生養焦慮座談會」中發表,會中亦邀請團體帶領者與其中的成員進行訪談對話。希望藉此讓大眾更清楚男性在生養育兒議題上的處境。
活動時間:112年8月19日(六)14:00-15:30
活動地點:城男舊事心驛站(民生圖書館同棟3樓)
活動主持人:葉北辰 諮商心理師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EWAz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