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農糧署東區分署辦理「圖利與便民」及「反賄選」宣導

發稿時間:2023/08/22 11:19:3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822 11:19:39)為深化機關同仁法治觀念,落實廉能政府政策目標,農糧署東區分署於8月21日辦理廉政宣導,邀請花蓮地方檢察署陳宗賢檢察官以「圖利與便民」為專題進行演講。

依法行政是便民服務的重要前提,所謂便民服務指的是公務員依法令從事行政事務時,在法令許可的範圍內給予人民協助及服務。陳宗賢檢察官透過生動的口語表達,解析刑法圖利罪的要件,並分享實務上具體案例,例如公糧業者的列管倉容,如有業務需要,可以行文向機關借用,這是便民,但在稽查時,若發現不符倉儲管理規定而應予記點或通知改善等情形,卻放水通過,就是圖利。依司法實務的見解,不法圖利他人行為與為公眾謀福利的行政措施,二者最主要的區別就是有無違背法令,所以公務員應該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實施簡政便民,一旦違背法令規定,就算是基於好意,也不能阻卻犯罪成立。

另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113年1月13日舉辦投、開票,為提升公職人員反賄選的公民社會責任,陳檢察官特別針對賄選案例態樣、可能涉及刑責、檢舉賄選獎金及檢舉保密規定等說明,以強化機關屬員拒絕賄選決心,並勇於檢舉賄選,避免暴力及金錢介入,影響選舉結果公平性。

農糧署東區分署徐煇妃分署長表示,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所有公務員必須遵守的最高原則。公務員執行職務如有違法或不當,輕者須負擔行政責任,若涉及刑法,往往另有加重處罰規定,透過法紀講習,同仁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即時提出,直接溝通及交換意見,瞭解圖利與便民的區辨方式,未來執行職務時,才不會疑懼,而更樂於為民服務。

農糧署東區分署圖利與便民講習
農糧署東區分署圖利與便民講習

農糧署東區分署與花蓮地檢署一起宣導反賄選
農糧署東區分署與花蓮地檢署一起宣導反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