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IEAT前進加拿大能源基地-亞伯達省 探索碳捕捉產業合作商機

發稿時間:2023/09/14 15:36: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14 15:36:29)IEAT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監事團訪9/13前往加拿大中西部Alberta省商業中心,Edmonton市,針對人工智慧、奈米科技及氫能源領域,參訪AI技術中心(Alberta Intelligence Institute, AMII)、奈米技術研究中心(Nan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Nano)了解產業發展優勢技術。此行也拜會Edmonton Global,與加拿大亞伯達省區國會議員Garnett Genuis會面,並參與加拿大唯一專注於碳捕捉、碳利用及碳封存專業領域的國際大會-加拿大碳捕捉大會(Carbon Capture Canada, CCC)與全球碳議題的權威專業代表,及企業進行交流。

IEAT團與Edmonton Global會長Malcolm Bruce(右4)與加拿大國會議員 Garnett Genuis(右6)合影
IEAT團與Edmonton Global會長Malcolm Bruce(右4)與加拿大國會議員 Garnett Genuis(右6)合影

Edmonton在AI領域排名前3,本團此次所拜會的當地亞伯達AI技術中心(AMII) 為全球前5大、加拿大前3大AI研發及育成中心,每年與當地Alberta University合作培育人才。另外,Alberta University的奈米技術研究中心(Nan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NRE)投資30億台幣,建立IC製造及檢測服務之代工等完整製成工廠,提供產業者委託代工及測試服務,並協助企業解決方案、跨領域合作,此二單位都對未來與台灣產業合作交流表達高度興趣。

IEAT團參訪加拿大AMII AI技術中心
IEAT團參訪加拿大AMII AI技術中心


IEAT團參訪亞伯達大學奈米技術研究中心
IEAT團參訪亞伯達大學奈米技術研究中心

在CCC大會上,除了參與專題研討會外,也進一步與各方專家學者與會交流,跟進碳捕捉、碳利用及碳封存技術方面的發展及技術合作的發展,該大會今年邁入第2年,以協助當地企業鋪設未來探捕捉趨勢及合作商機。愛德蒙頓市擁有絕佳的地理優勢,不但是加拿大前6大城市中緯度最高,且不位於地震環帶中,該市特別規劃6個區域發展將二氧化碳儲存到地層的特區,協助企業建立碳捕捉優勢及設立廠區解決碳權問題,進而帶動愛德蒙頓能源發展及投資。

IEAT團參加加拿大碳捕捉大會
IEAT團參加加拿大碳捕捉大會


IEAT團於加拿大碳捕捉大會會場
IEAT團於加拿大碳捕捉大會會場

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氣儲備量分別列為全球第3和第4大出產地,Alberta省不僅在傳統能源領域&煉結技術領先全球,藍氫能源儲藏與跨地運送技術更是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愛德蒙頓市不只是加拿大亞伯達省中部的主要經濟中心,也是該省的文教中心,並富有豐沛的天然資源,都會區人口約140萬,GDP超過1,050億美金,為加拿大排名第5大經濟體。近年來台灣對加拿大能源和礦產需求提升,同時加拿大對台灣產品需求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此次的企訪對於未來台加經貿及產業優勢互補,已勾勒出一個更明確的合作藍圖,將進一步媒合雙邊企業發展出更多的合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