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鋼琴詩人彭靖生前最後一張製作!留給大提琴演奏家愛妻張智惠

發稿時間:2023/10/02 17:18:4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02 17:18:40)旅奧十年的大提琴家張智惠,終於在今年7月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大提琴獨奏專輯《CHIH HUI CHANG SOLO》。在專輯中除了能聽見經典的巴赫大提琴組曲,也收錄了金獎音樂家彭靖為愛妻張智惠所作的兩首小品。

張智惠畢業於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藝術大學,又在西班牙和美國的音樂學院專攻大提琴演奏文憑,為泰斗史塔克閉門門生。現任台北中央C室內樂團、台灣絃樂團、奧地利薩爾茲堡辜那貝爾格現代室內樂大提琴手。張智惠畢業於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藝術大學,又在西班牙和美國的音樂學院修習大提琴專業,現任台北中央C室內樂團、台灣絃樂團的大提琴手。她不僅演出經驗豐富、技藝精湛,他的演繹更同時具備了傳統古典樂的優雅,和南歐的熱情奔放風格。

大提琴家張智惠。 (圖/風潮音樂提供)
大提琴家張智惠。 (圖/風潮音樂提供)

張智惠的丈夫彭靖被譽為「自然鋼琴詩人」,三年前首度聽到愛妻拉琴,便提議要記錄下更多美好的琴聲。他將在台南官田間生活的沉靜和恬淡帶入曲中,更為張智惠寫了兩首大提琴獨奏曲:〈墨跡〉和〈菱角舞〉。〈墨跡〉不受制式的拍子規範,而是由自然地呼吸律動來支撐曲子的脈絡,如同渾然天成、千變萬化,又虛實相生的運筆;〈菱角舞〉則是描繪菱角在水田裡婀娜多姿恣意舞動的景象,民謠般的旋律不斷重複,讓人一同悠遊在古韻中。

專輯《CHIH HUI CHANG SOLO》中更收錄不少經典大提琴作品,像充滿傳奇色彩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以及常被用於影劇配樂、曲目變化豐富多彩的〈G大調第一號組曲(BWV 1007)〉,與聽感華麗愉悅且演奏頗具難度的〈D大調第六號組曲(BWV 1012)〉,再再展現出張智惠感性與技巧兼備的精湛演奏。

為了呈現出在教堂臨場演奏般的真實感,張智惠特地將專輯錄音場地選在擁有獨特空間聲響的屏東演藝廳。不料錄音前一晚用餐時,她卻被階梯絆倒,將整鍋麻辣鍋倒在身上。更因時逢疫情期間,進急診尚需一連串CPR檢驗,情急之下他們只能請藥師口述,讓彭靖用不熟練的手法幫她上藥包紮,「當時像下了油鍋,感覺到千萬根針不停的穿刺」,幸好隔天刺痛感緩,專輯錄音就在敷滿藥的右手臂下完成。

彭靖與張智惠於屏東演藝廳錄製專輯,目的是想呈現在教堂臨場演奏般的真實感。 (圖/風潮音樂提供)
彭靖與張智惠於屏東演藝廳錄製專輯,目的是想呈現在教堂臨場演奏般的真實感。 (圖/風潮音樂提供)

今年三月,彭靖在沒有任何徵兆下驟然離世,這也讓此專輯成為夫妻合作的最後一張作品。彭靖生前作品跨足演奏、配樂、兒童音樂等領域,他也曾以「螢火蟲」之名發行如《山居歲月》、《夏天來了》等經典新世紀鋼琴創作專輯,其作品清新舒緩,動人無數。妻子張智惠只希望能將彭靖對音樂的熱情,透過這張兩人齊力完成的作品傳達給樂迷。

近幾年多忙於教職的彭靖,於今年三月驟然離世,引起音樂界、音樂教育圈一陣感傷。 (圖/風潮音樂提供)
近幾年多忙於教職的彭靖,於今年三月驟然離世,引起音樂界、音樂教育圈一陣感傷。 (圖/風潮音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