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漫遊八芝蘭.速寫士林學」郭正宏畫展開幕 東吳大學把士林最美風景搬進校園

發稿時間:2023/10/05 09:22: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05 09:22:22)畫作不分你我,是共通語言,可以一起欣賞,亦能激盪出不同的詮釋,就如同蘊含豐富文化的士林。

士林歷史自有紀錄以來,已有超過三百年的發展脈絡,從清領、日治到國民政府,每個時期都有留下相關的足跡,並共同建構出如今的士林人文與地景,這些在地之美,有時難以用簡單的文字形容,畫作亦是清楚明瞭卻又能直接打進觀者心中的媒介。

東吳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文化永續.城市創生:士林學之建構」,由黃秀端特聘教授帶領其團隊,與士林在地速寫畫家郭正宏合作,於今(4)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行「漫遊八芝蘭.速寫士林學:郭正宏速寫創作個展」畫展開幕式。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詹乾隆副校長、臺北市士林區公所林晴儀課長、百齡高中張盈霏校長、泰北高中阮鳳臨教務主任、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蔡丞哲總經理、陽光士林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陳威廷經理、郭元益食品郭建偉副總經理、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李朝成秘書長夫人、胡思二手書店負責人蔡能寶小姐等貴賓蒞臨,一同見證教育學府、公部門與企業對在地文化永續的重視及支持。

郭正宏,出生於士林,成長於士林,擅長城市現場觀察手繪速寫,首位在台北城市街頭教授「城市速寫」繪畫家,曾出版「台二線旅圖速寫」、「台南旅圖速寫」、「士林巷弄速寫」等書籍。開幕茶會中,郭正宏帶著與會貴賓與師生們,介紹展場內一幅幅畫作的背景與細節,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裡,體會到士林的多彩多姿與豐富的人文故事,引領大家建構起對於「士林」的記憶。郭正宏表示,自己常去歐洲旅行,也在歐洲開畫展,卻發現反而對故鄉士林不熟,於是每天畫一張圖,一共畫了三個月,把士林用另一個角度記錄下來,他很感謝這次可以跟東吳的USR計畫合作。
東吳大學於士林不斷成長茁壯,透過教育部「文化永續.城市創生:士林學之建構」USR計畫,以士林地區之宮廟、眷村、教育、生態、飲食等文化為始,致力於在地文史保存及推廣、打造人才培育機制及建構系統性的士林文史資料庫,期望能重現士林消失的集體記憶,以達高等教育的社會實踐責任目的。畫展的本質與東吳校園文雅學風相輔相成,此次透過「漫遊八芝蘭.速寫士林學」展覽,是實踐對於在地的關心與社會責任,以及讓更多師生更加認識腳下這片土地的教育義務。
郭正宏以士林為畫室,記錄下在地景點、大街小巷,透過速寫描繪出他眼裡的士林,帶大家漫遊這座似熟悉又陌生的芝蘭古都。而這些畫作,讓東吳USR計畫推廣的「士林學」意念更具象化展現,亦是了解在地文史重要的第一步,促進當代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之整合。


展覽資訊:
漫遊八芝蘭.速寫士林學:郭正宏速寫創作個展
展期: 2023/10/3-2023/11/2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一樓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USR計畫「文化永續·城市創生:士林學之建構」


藝術家郭正宏現場解說作品
藝術家郭正宏現場解說作品

與會貴賓大合照
與會貴賓大合照

「漫遊八芝蘭.速寫士林學」郭正宏速寫創作個展在東吳大學展出
「漫遊八芝蘭.速寫士林學」郭正宏速寫創作個展在東吳大學展出

藝術家郭正宏用樹枝筆作畫
藝術家郭正宏用樹枝筆作畫

藝術家郭正宏現場解說作品及導覽
藝術家郭正宏現場解說作品及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