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國內外資皆持續看好台灣未來經濟發展

發稿時間:2023/10/06 13:25:0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06 13:25:09)有關民眾黨柯文哲主席指出台灣出口40%是與中國、選舉結果將有戰爭且台灣經濟會更差一事,經濟部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近幾年中國對台威脅有增無減,但台灣出口仍呈現飛速成長,國內外資持續加碼投資台灣皆有實績可考,代表世界對台灣經濟充滿信心,看好台灣未來經濟發展。

經濟部指出,我國在國際情勢變化下,持續發揮韌性,經濟穩定成長,表現亮眼。民國 105 年到 111 年台灣對外出口成長高達 71%,111 年創造4,794 億美元的最高出口紀錄。相對地,民國 105 年以前的 7-8年間,台灣年出口額多維持在 3 千億美元上下。

經濟部表示,中國高度仰賴我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我對中國(含香港)出口中間財約占 9 成,多數為零組件及半成品等。近幾年來中國更加速對我半導體採購,導致我對中出口占比一度高達40%。這雖然是兩岸互利的結果,但實際情形是台灣的強勢商品翻轉過去依賴情形,兩岸貿易依存情況不能單看出口數字。

經濟部也說明,自美中貿易戰以及美國「去風險化」政策後,國際大廠開始尋找新的代工基地,事實上我對中出口比重目前也較過去下降。同期間我積極布局新南向亦有成果。去年我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額52.7 億美元,已超越中國,成我對外最大投資地。尤其以星、越、澳投資額較大。 在貿易方面,去年我國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 969 億美元,為史上最高,較 2021 年成長 17%,高於我國對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等主要市場成長率。

經濟部表示,國內外廠商均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投資信心。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東京威力科創在台設立維修暨訓練中心己動土、高科技特用化學及生技製藥領導廠商-德商默克(Merck) 已啟動在台 32 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案、半導體先進材料暨特殊化學品大廠美商英特格正式啟用該公司全球最大的製造基地、伺服器機殼大廠臺商勤誠興業勤舉行嘉義廠啟用、全方位倉儲物流東立物流著手興建新車整備廠與物流中心、顯示器及半導體產業材料商新應材啟動導入新產線及興建南科高雄園區廠等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