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翻轉生硬水保知識 新北水保生態營帶學童認識水保設施

發稿時間:2023/10/14 15:09: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4 15:09:29)為推廣水土保持觀念,新北市農業局今(14)日於貢寮百年梯田舉辦親子水保生態體驗營,60名學童及家長在農事體驗的過程中,學習水土保持知識,同時參觀野溪中的水保設施,了解其生態功能,除了傳遞水土保持與永續農業的知識外,更讓民眾親身感受兩者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新北市農業局今(14)日於貢寮百年梯田舉辦親子水保生態體驗營,60名學童及家長在農事體驗的過程中,學習水土保持知識
新北市農業局今(14)日於貢寮百年梯田舉辦親子水保生態體驗營,60名學童及家長在農事體驗的過程中,學習水土保持知識

新北市農業局近年來持續翻轉生硬難懂的水保知識,透過多元及創意方式,向民眾宣導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像是開發多元水保教具、拍攝創意宣導短片,其中今年還推出「新北水保冒險島-松果兒的奇幻冒險」科技水保線上教具,以深入淺出的故事,讓原創角色「松果兒」帶領民眾一起在探險島裡學習水土保持知識,另外同時也透過進入校園及進行戶外活動擺攤的方式宣導水土保持知識,讓水土保持向下扎根且向上結果。此外,今年也攜手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合作,規劃親近田野認識水土保持設施的親子水保生態體驗營,結合環境教育,讓民眾親身體驗農事、深入了解水土保持和自然生態運作,提升民眾對水土保持和生態保育的重視與關心。

新北市農業局規劃親近田野認識水土保持設施的親子水保生態體驗營,讓民眾親身體驗農事、深入了解水土保持和自然生態運作
新北市農業局規劃親近田野認識水土保持設施的親子水保生態體驗營,讓民眾親身體驗農事、深入了解水土保持和自然生態運作

本次活動邀請到四至六年級共60名學生及家長熱情參與,一開始民眾先於室內使用多元水保教具,了解基本水土保持觀念,緊接著實際走入田間,親身體驗沿著等高線耕作,於野溪觀察生物並參觀水保設施-砌石護岸、堤防及固床工,一系列豐富的課程讓民眾了解到沿著等高線耕作可以減短邊坡長度及減緩地表水流速,以防止地表侵蝕沖刷,並增加土壤的含水量。另外砌石護岸、堤防及固床工等水保設施除了可以穩定及控制河床,以減少溪流兩岸沖刷導致邊坡崩塌,利用多孔隙的水保設施還可以提供生物棲息空間。參與學員李媽媽說:「經過今天的課程,才發現原來農作環境中有這麼多水土保持設施,且這些水保設施不只可以保護水土資源和防止水土災害,還可以保育生態環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李佩蓉表示,近年來淺山地帶因空間分布上鄰近人類活動範圍,相較位於深山未開發的地區,淺山地帶的環境更易受到開發的壓力與干擾,因此淺山地帶的保育重要性已成為新的推廣目標,透過這次與新北市農業局合作舉辦此次的親子水保生態營,讓更多民眾可以了解水土保持及淺山地帶的保育的重要性!

講師向學童講解水保設施砌石護岸的功能
講師向學童講解水保設施砌石護岸的功能

學童與家長於野溪觀察生物
學童與家長於野溪觀察生物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透過親子們一同參與水保生態營的活動,一方面提供親子共同親近自然環境的機會,更希望能啟發親子反思日常生活與自然環境的距離,引導正確地利用和保護水土資源,進而對環境永續發展有更具體且多元的參與行動,今年也規劃10場次的校園宣導活動,如有興趣的學校歡迎電洽新北市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