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資通訊界奧斯卡「全球資通訊傑出貢獻獎」出爐 經濟部科專技術獲國際肯定 製造業供應鏈、人機協作技術雙獲首獎!

發稿時間:2023/10/17 10:12: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17 10:12:36)

資策會獲得WITSA全球資通訊傑出貢獻獎,主辦單位於10月5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圖為獲獎團隊代表合影,左起為:資策會數轉院主任林志杰、資策會軟體院代院長蒙以亨、資策會軟體院工程師陳弘恩。
資策會獲得WITSA全球資通訊傑出貢獻獎,主辦單位於10月5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圖為獲獎團隊代表合影,左起為:資策會數轉院主任林志杰、資策會軟體院代院長蒙以亨、資策會軟體院工程師陳弘恩。


勇奪殊榮!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補助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憑藉在人機協作以及電子製造服務業(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 EMS)供應鏈導入AI預測等兩項資通訊技術,雙雙榮獲素有資通訊界奧斯卡美譽的全球資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 ( WITSA ICT Excellence Award )首獎,深受全球資訊科技產業組織肯定。WITSA於10月5日晚間在馬來西亞古晉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全球具有傑出表現及貢獻的資通訊研發團隊。

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每年辦理的全球資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以全球影響力、可擴張性、創新特色與功能性、落實應用的解決方案為評選標準。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下,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數轉院)所研發的「電子製造服務業韌性供應鏈智慧預測分析系統(簡稱「韌性供應鏈智慧預測分析系統,IPAS」),係因應製造業供應鏈「斷鏈」問題,將「可預測力」導入供應鏈中,運用庫存水位預測、設備預診斷、品質成因診斷、訂單預測等可預測技術,增強EMS產業預測力,提升企業庫存周轉率,有效紓解供貨「斷鏈」問題。透過AI預測力提前部署,有助於企業因應突發狀況,強化供應鏈韌性,這也是該項技術獲得傑出AI獎首獎的關鍵因素。

另一項由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軟體院)開發高安全、高應用、高效率、低成本的「多人混線高擬真模擬系統」,實現人機協作的全新合作模式,也獲得傑出數位機會/包容獎首獎的殊榮。這兩項技術從全球一千多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雙獲首獎,實屬不易。

資策會數轉院「韌性供應鏈智慧預測分析系統」提升企業應變力

有鑑於全球因疫情、國際戰爭及跨國貿易競爭的影響,台灣製造業面臨庫存短缺、供應鏈斷裂以及庫存過多的雙重挑戰,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深知台灣在全球EMS供應鏈中佔據重要角色,提升產業供應鏈韌性的議題備受重視。因此,產業技術司提供科專計畫資源,協助資策會數轉院整合原物料庫存水位預測、邊際巡檢設備預診斷、品質成因診斷、可解釋性訂單預測、智慧預測自適應AI工具箱、韌性時序資料同步技術等六大AI模組,研發「韌性供應鏈智慧預測分析系統」,不僅能緩解供應鏈「斷鏈」問題,還能即時且精準的維護品質、庫存和銷售決策。

當企業有計畫性生產產品時,「韌性供應鏈智慧預測分析系統」可進行未來訂單預測,例如依照每周自動取得AI預測所需資料,再以智慧預測自適應AI工具箱預測未來需求量,透過可視化及模型庫存分析解釋,將預測結果轉換成生產線的生產排程及關鍵物料備料需求,提供生產管理單位快速進行生產排程決策,預估可提升20%庫存周轉率,對於提升企業庫存管理有正面助益。未來將發展為工具化服務,擴大AI應用範圍,延伸至其他製造業應用領域。

資策會軟體院「多人混線高擬真模擬系統」成就五星級智慧製造場域

經濟部於2018年已開始著手佈局人機聯網,深耕以工匠精神為核心的數位雙生技術研究,關注機器人應用導入障礙的解決方案等,有鑑於自動化深植工業製造各層面,透過人機協作,有助於達到更高效率的產能與價值,因此,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下,資策會軟體院研發「多人混線高擬真模擬系統」,具有作業人員生理狀態即時分析關鍵技術,能強化機器人根據環境或情境的變化做出適當的反應能力,例如系統能在工作場域進行作業人員生理狀態偵測,掌握現場人員生理疲勞程度,在人機產線設計階段,使機器人自我適應補償人員姿態衰退,提升設備裝配效率10%以上,加倍提高安全並維持工作效率,具有成本低廉、佈建容易、可快速應用於生產場域的優勢。

此次獲得傑出數位機會/包容獎,即是肯定「多人混線高擬真模擬系統」精準結合人類和機器人的能力與優勢,在智慧製造應用上的卓越貢獻。值得一提的是系統應用廣泛,不只適用智慧製造,也能應用於金融、醫藥、服務等多元產業,像是建立職安數據與分析、發揮人才優勢、補給人力短缺、營運SOP最佳化、縮短產品開發週期、提升服務品質等,隨著技術不斷進步,未來將擴展更多功能和能力,創造更複雜的任務協作、更精密的感知和決策能力等。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很榮幸兩項技術獲得全球資通訊傑出貢獻獎,這是資策會在資通訊解決方案與落地應用的肯定,下一步預計將技術導入在同樣面臨供應鏈不穩定的汽車零組件、金屬加工業及工具機產業,建立產業韌性供應鏈管理;未來也將持續透過研發技術能量以第三方角色,提供高效、安全、智慧的工作模式,為人機協作注入活力與無限可能。


資策會軟體院「多人混線高擬真模擬系統」獲選WITSA首獎。圖為生產現場工安即時偵測與警示圖。
資策會軟體院「多人混線高擬真模擬系統」獲選WITSA首獎。圖為生產現場工安即時偵測與警示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