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翻轉傳統客家節省印象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重新詮釋這四字

發稿時間:2023/10/23 09:30:2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3 09:30:28)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22日前往中正紀念堂,參加「2023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楊主委表示義民爺精神是一種保鄉衛土的精神,並強調義民爺的「忠義」,是要忠於自己的土地,對自己的同胞展現仁義,相信這樣的精神在民主社會當中同樣適用,希望大家在敬拜義民爺時,不忘世世代代做客家人,繼續傳承客家話。

楊主委提到,義民祭是臺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客家人對於義民爺的尊敬和崇拜,使得客家人在國家社會有需要幫助或是關鍵時刻下就會站出來,就像1895年的乙未保台、臺灣農民運動、公民運動,客家人就占了過半的人數,甚至在本土文化當中,客籍作家也發揮不小的影響力,可見客家對臺灣而言具有重要的力量。

另外,楊主委指出,今年是客家文化非常豐富的一年,以最近剛落幕的世界客家博覽會來說,參觀人次有1,100萬人,可以說是打破臺灣各方博覽會的一項重要紀錄,另外,客委會推動客語結合人工智慧(AI),做出客語語音資料庫,推廣到本土語言當中,讓客語航向現代化、數位化;客委會並於今年舉辦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以及在全國推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公教人員按當地人口比例通過客語認證。

楊主委最後不忘提到,很感動臺北市客委會提出「省到幾時SDGs」這個想法,他認為這是對於傳統客家觀念賦予一種現代化的詮釋,因為網路時常有以客家的「省」來消遣客家的梗,但徐世勲主委將這個定義翻轉過來,這是非常重要並且具有意義的概念,感謝臺北市客委會的用心。

一同參與祭典的臺北市長蔣萬安則表示,今年是臺北市舉辦義民祭36周年,主題為「省到幾時」,每個字的字首剛好就是「SDGs」,亦即將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結合傳統客家文化,讓所有民眾了解到客家傳統文化的精神,正是「勤儉傳家」,而「勤」是指節省能源的消耗,「儉」是資源循環再利用,「傳家」則為永續經營。希望可以帶進更多創新思維,結合時尚潮流,讓年輕朋友認識、體驗、感受、喜愛客家傳統文化。

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說,自己已是85歲的老人家,但還能參加義民祭讓他感到十分光榮,義民祭除了是客家人的活動之外,也是全臺市民最重要的嘉年華會,尤其看見這麼多不諳客語的朋友也來一同共襄盛舉,讓人十分感動,這個活動舉辦的意義,就是希望藉由義民祭讓大家了解客家人、了解客家文化。

主祭大典由楊主委與臺北市市長蔣萬安等擔任主祭官,並依現場人員引導進行典禮儀程,全體肅立向義民爺及忠勇公神位行禮,並上香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希望透過豐富多樣活動,讓更多朋友看見客家、認同客家。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從10月21日至10月23日於兩廳院藝文廣場舉辦,期間將安排迎神遶境、祭典、挑擔奉飯、創意踩街及客家藝文展演等內容,期盼透過「祭典」、「遊行」、「展演」及「市集」等4大核心活動,呈現客家文化價值。

圖1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表示,希望大家在敬拜義民爺時,不忘世世代代做客家人,繼續傳承客家話。
圖1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表示,希望大家在敬拜義民爺時,不忘世世代代做客家人,繼續傳承客家話。


圖2 臺北市長蔣萬安致詞。
圖2 臺北市長蔣萬安致詞。

圖3 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致詞。
圖3 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致詞。

圖4 由楊主委與臺北市市長蔣萬安等擔任主祭官,並上香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圖4 由楊主委與臺北市市長蔣萬安等擔任主祭官,並上香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圖5 表演者高舉客語腔調中的「四海大平安」旗幟,場面壯觀。
圖5 表演者高舉客語腔調中的「四海大平安」旗幟,場面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