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闖關遊戲鼓勵敬老! 高醫大首創3D地景高齡長者模擬體驗

發稿時間:2023/10/23 14:21:0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3 14:21:03)「回家後我要對阿公、阿嬤好一點…」國中生透過裝扮模擬視茫、重聽和駝背等生理退化的狀態,親身體驗高齡長者生活上的不便,紛紛吐露出敬老、惜老的心聲。重陽節各地都在舉辦各種敬老活動,高雄醫學大學首創「3D地景高齡長者模擬體驗」讓青年學子透過闖關遊戲體驗長者的不便與辛苦,活動吸引150位高醫師生及國中生共同參與,期望大家親身體驗長者生理狀態的退化後能換位思考,將尊老、敬老、惜老的種子埋下,鼓勵大家要以同理心表達對長者的關愛與敬重,拉近世代距離,打造高齡友善的環境!

高雄醫學大學致力於全人健康照護與教育服務,長期以在地連結、人才培育與永續發展為核心任務,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良好健康與福祉(SDG 3)、優質教育(SDG 4)和永續城市與社區(SDG 11),針對旗津區健康促進永續發展,在高醫大藥學院黃耀斌院長與林宏糧副教授及旗津國中黃火炎校長的共同規劃與帶領下所舉辦的重陽節活動「3D地景高齡長者模擬體驗」, 讓國中生藉由創意裝扮模擬長者生理退化的狀態,搭配遊戲活動體驗長者世界。活動設計二個關卡,「泛舟衝浪」讓學生模擬視覺阻礙與訓練平衡感,以比手畫腳方式表演字卡上的字,隊友猜對後才能前進,最先抵達對岸的隊伍即獲勝。「最強捕食王」讓學生藉由紙吹笛訓練肺活量,每隊派出兩人,以紙吹笛當作青蛙舌頭,瞄準蒼蠅地景的位置,以借位拍攝的方式,拍出「青蛙吃蒼蠅」的照片,過程中同學得踩著荷葉地景移動,金雞獨立。拍出正確照片即獲勝。活動當天笑聲不斷,學生爭相體驗高齡長者3D地景技能學習模擬行動場域,拍照打卡角色扮演,學生們獲益良多並發表心得,活動結束後頒發「老當益壯獎」、「青銀互助獎」和「返老還童獎」,期望透過活動讓學生體驗長者生理狀態,培養學生跨域合作和服務高齡者的實務能力。

高雄醫學大學長期深耕旗津地區,這次透過活動讓當地國中生體驗高齡長者未來所需的生活技能,並結合學校相關課程。未來亦將此行動體驗中心擴及青少年體驗老化帶來的生理改變,並學習如何友善對待高齡長輩,以尊重、友善、互愛為本,促進親老福(扶)老高齡友善社會,以營造旗津活躍友善的銀髮生活社區。


學生透過裝扮模擬視茫、重聽和駝背
學生透過裝扮模擬視茫、重聽和駝背

學生藉由3D地景模擬體驗長者視覺阻礙與訓練平衡感
學生藉由3D地景模擬體驗長者視覺阻礙與訓練平衡感

學生藉由紙吹笛訓練肺活量借位瞄準蒼蠅地景捕食
學生藉由紙吹笛訓練肺活量借位瞄準蒼蠅地景捕食

旗津國中師生參與高醫大3D地景高齡長者模擬體驗
旗津國中師生參與高醫大3D地景高齡長者模擬體驗

高醫大藥學院院長黃耀斌教授(左四)、旗津國中黃火炎校長(右三)及參與的老師合影
高醫大藥學院院長黃耀斌教授(左四)、旗津國中黃火炎校長(右三)及參與的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