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世新財金系團隊研發防詐金融科技APP 獲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雙獎

發稿時間:2023/10/24 18:25: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4 18:25:27)詐騙案件層出不窮,金融科技創新能否為全民帶來完美解方?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師生和校友聯手,以「全民防詐」為實證主題,因應中國信託金控現況與時勢發想了一款「啄木鳥放大鏡」服務工具,在23日「2023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同時囊括「金融共創」主題的校園組優選獎,以及合作企業評審青睞頒予的企業獎!團隊並獲得競賽主辦單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進駐資格,更享有價值百萬的輔導資源。

金管會為推動國內金融科技產業,5年前攜手金融總會,匯集國內、外金融科技產、官、學、研多方資源,建立國內第一座「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並積極聯手國內科技新創、校園科技創新人才進入金融科技產業,建構在地金融產業科技創新種子能量。為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實證,園區以「數位沙盒」建立一個金融科技虛實共創主題技術平台,提供對象限定、場域限定、時間限定的API管理平台,並於今年首度舉辦創新競賽,以「綠色金融科技」、「金融共創」兩大主題徵求創新構想,促進實證落地、跨域產學合作為核心。

世新財金系與北商人工智慧所學生團隊為中國信託金控提案,打造保護潛在受騙客戶的微服務。(郭迺鋒提供)
世新財金系與北商人工智慧所學生團隊為中國信託金控提案,打造保護潛在受騙客戶的微服務。(郭迺鋒提供)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帶領的學生團隊「啄木鳥放大鏡」,與全國近60件參賽提案競爭,歷時4個多月的評選後,榮獲「金融共創」主題校園組的唯一優選,並獲得LINE Bank企業獎,成為全場唯一獲得兩獎的學生團隊!郭迺鋒表示,因為競賽採取「企業出題、學生解題」方式,團隊除了校內學生外,還吸引進入國立大學研究所的世新財金系友加入,成為跨校、跨系的組合,為彼此創造更多發揮的空間,也迸發出精彩火花。

世新團隊研發的「啄木鳥放大鏡」APP,融合行為財務學、人因工程與AI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專業知識,並參考學術期刊和理論書籍,透過特徵工程揭示詐騙者隱藏在細節中的行為模式,再利用大數據深入洞察社會上常見詐騙樣態,與問卷樣本進行比對與校正,描繪出詐騙行為社會網絡圖,結合了預測演算法來辨識詐騙活動。世新財金系碩士生吳家瑜表示,他們期待藉由這款服務補足「打詐國家隊」的守護缺口,更著重於保護那些易受騙的脆弱客戶及民眾,目標是「識詐、預詐、知詐、防詐」,期盼透過教育來提高大眾的防騙意識,從而有效地降低受害風險。

世新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左三)指導學生團隊榮獲首屆「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校園組優選與企業獎。(郭迺鋒提供)
世新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左三)指導學生團隊榮獲首屆「數位沙盒主題式技術實證創新競賽」校園組優選與企業獎。(郭迺鋒提供)

就讀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研究所的世新財金系友羅軒澔分享,他們團隊研發的「啄木鳥放大鏡」APP,整合了防詐ChatGPT、防詐素養元宇宙和防詐文字雲等工具,實證結果可以更精確地識別詐騙行為,並繪製詐騙的社交網絡圖,助力民眾遠離詐騙的威脅。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競賽合作企業也協助優化入圍的團隊提案,安排一對一媒合交流,提供測試資源予學生進行小規模實證,確立提案內容可行性,協助創新構想落地,產學合作的寶貴經驗與成果,都將加速落實普惠金融與永續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