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藝創系碩士班張宇青同學 榮獲2023屏東獎第二類/攝影-優選

發稿時間:2023/10/25 15:53: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5 15:53:57)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碩士班張宇青創作的攝影作品〈re/placing :// the HOME-between mountains and sea〉,備受肯定,榮獲2023年度屏東獎第二類/攝影優選。

屏東美展自2021年正式開放全臺徵件後,廣受好評,吸引跨地區、跨世代的藝術家匯集投稿,競爭激烈。屏東獎按照媒材將作品分作兩類:第一類包含水墨、膠彩、書法、篆刻,本次收件共計340件;第二類包含攝影、視覺設計、新媒體等,本次收件共計505件,總參賽作品收件數845件,再創新高。經評審後共78件脫穎而出,每類別遴選18名入選、20名優選及1名屏東獎,總獎金高達70萬。本屆屏東獎頒獎典禮已於10月15日在屏東美術館圓滿結束,得獎作品將自2023年10月14日至11月12日期間,於屏東美術館展出。

〈re/placing :// the HOME-between mountains and sea〉,創作者張宇青同學,以影像創作不斷探問「家」與自我的關係,試圖透過將肉身放逐於天地,重新思索空間、建築與自我存在的互動關係與疆界。「家」究竟是什麼?「家」只能存在於一個個恆常安穩的私密空間之內嗎?當除去了建築的外在保護,在無限延伸的山海之中,是否還能生出某種更為堅韌的「心家」?

創作者張宇青認為,追尋家的過程是漫長而尚無解答的,在發現到自己對家沒有歸屬感之前,「家」就像是個不動如山的存在,然而進入碩士班開始展開研究後,卻發現「家」其實是個極度模糊的概念,它過於龐大而多元,卻又理所當然地如影隨形在自我生命歷程之中。透過影像創作,創作者希望能剖析自己對家的理解,也希望進一步影響觀者,一同思考「家」的意義。

創作者張宇青同學(右)於屏東美術館接受屏東縣長周春米(左)親頒優選獎狀。
創作者張宇青同學(右)於屏東美術館接受屏東縣長周春米(左)親頒優選獎狀。

〈replacing  the HOME-between mountains and sea〉全系列作品照。
〈replacing the HOME-between mountains and sea〉全系列作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