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正視問題 漸進推動用人機關參與選才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第28期出刊

發稿時間:2023/10/27 11:50: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7 11:50:10) 考試院今(27)日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28期。發行人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民主國家政府選才重視用人機關參與,台灣考選機制因受傳統思維及國考制度設計等因素的影響,用人機關没有充分人事決定權,與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理念並不相符,值得關注與深思。本期電子報以「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機制」為題,探討用人機關參與掄才之重要性、正當性、必要性及國際經驗,並務實提出去風險與漸進的改革策略,期作為未來本院精進考選制度之參考。

劉建忻指出,本期五篇文章,第一篇由考選部常務次長劉約蘭撰文,強調招募選才必須契合組織目標,建議藉由考選機關與用人機關共同合作甄補優質人力;第二篇邀請前考選部部長董保城,從憲政職權的角度,分析公務人員的考選是考試院與各院共同相維的責任,考試院應更主動與各用人機關共擬人力資源發展策略;第三篇由東吳大學教授蔡秀涓所撰,認為選才應以用人機關的需求和判斷為主,在制度上確保公開透明,以更符合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模式選才。

第四篇政治大學副教授董祥開比較國外制度經驗指出,落實現行實務訓練和試用階段的汰選功能,亦可提升用人機關參與程度;第五篇由空中大學教授李永騰從政策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分析,提出採取去風險化和漸進推動改革策略,建立社會的信任感,從而擴大用人機關參與選才空間。

劉建忻進一步指出,本期各篇文章,無論是憲政功能的分析、制度改革的倡議、跨國制度的比較,以及風險管理的提醒,都甚具政策參考價值。考試院肩負國家掄才重責,推動改革不會躁進,也會正視問題探討,時時檢討精進,期許國家人力資源管理政策與時俱進。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每期設定不同主題,邀請產官學研專家發表多元觀點,歡迎上網瀏覽及訂閱(網址:https://www.exam .gov.tw/NHRF)。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28期主題為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機制。圖/考試院提供。
考試院《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第28期主題為強化用人機關參與選才機制。圖/考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