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成果發表 見證屏東隱形冠軍

發稿時間:2023/10/27 17:05: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7 17:05:08) 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已邁入第15年,111年度共補助18家廠商業者,總計補助總金額共1271.1萬元,27日在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星星廣場舉辦成果展,縣長周春米一一端詳廠商歷時一年的研發成品,111年度產業策略推動朝創新農業、創新技術、創新服務三大面向努力,透過SBIR計畫展現永續經營的能量。

縣長周春米表示,廠商經過1年研發許多成品,包括食品、農業生技、科技到工業機械,見證屏東在許多不同領域的「隱形冠軍」業者,屏東縣地方型SBIR藉由創新研發輔導及經費補助,15年來已經協助許多研發廠商,甚至將成果推廣到國內外市場銷售,多年來的成果累積成績斐然,同時也帶動並提升屏東整體產業實力。

縣長周春米指出,111年度屏東縣地方型SBIR共補助18家廠商,總計補助金額為1271.1萬元,更帶動企業投入研發金額約2335.4萬元,經過一年的研發時程,都能如期完成原定計畫,10月28、29日為期兩天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將在屏東原百貨展示研發成果,現場除了展示18家廠商研發的成品,並提供精美成果專刊供取閱,歡迎各企業先進及民眾前往參觀。

111年度策略推動類別分三大類,包括創新農業11家、創新技術6家、創新服務1家,因研發成果獲致產值明顯提升者,包括:
「生大鋸業有限公司」的『導入自動化雷射切割之高效能園藝野營整枝鋸開發』,改良ROV排屑齒型結合雙曲面研磨,再將傳統表面電鍍防鏽方式嘗試使用不沾鍋塗料,並交叉測試,做出最優化的產品,並已於亞馬遜電商平台開賣。

「星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溝槽式機械接頭金屬材料開發計畫』,原先溝槽式三通管產品是鑄鐵件,因鑄鐵產品的含碳量高採用砂模鑄造製程,產品硬度高且具有脆性,鑄件表面不光滑,不易加工且耐蝕性差。其不銹鋼產品耐蝕性佳、使用壽命又長,為高附加價值之鑄鋼件,開發完成後為公司提供新產品帶來商業利益,並可提升本公司在精密鑄造製程技術,材料設計與熱處理之技術層次。


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成果發表, 見證屏東隱形冠軍_0
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成果發表, 見證屏東隱形冠軍_0


「春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開發用於客製化彈性體制品之複材模具技術』,以環氧樹脂搭配陶瓷材料開發複合材料配方,使用複材材料製作的環氧樹脂模具,不但成本較低且方便修補,於環氧樹脂中添加無機填料可增加材料剛性與材料性能,因此複材模具具有可重複使用十次以上,具有抗熱老化及熱變形之特性,再藉由本身PU彈性體製造經驗,自行開發複材模具技術,將產品本土化,本產品的競爭優勢為成本較低,供應鏈較短,除了政策推動需求外,全球受疫情與戰爭衝突影響造成能源上漲及供應鏈不穩,自身技術優勢將是未來勢在必行的方向。

屏東縣地方型SBIR藉由創新研發輔導及經費補助,帶動並提升屏東整體產業實力_0
屏東縣地方型SBIR藉由創新研發輔導及經費補助,帶動並提升屏東整體產業實力_0

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已邁入第15年_0
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已邁入第15年_0

縣長周春米一一端詳廠商歷時一年的研發成品_0
縣長周春米一一端詳廠商歷時一年的研發成品_0

縣長周春米體驗操作乳牛畜牧用自走車_0
縣長周春米體驗操作乳牛畜牧用自走車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