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更多訊息

臺北淨零 社區出發

發稿時間:2023/12/04 17:02:2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4 17:02:23)國際能源署(IEA)全球能源部門2050淨零路徑報告亦指出,民眾的「行為改變」是使溫室氣體減量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重要關鍵策略,臺北市自104年投入低碳永續家園計畫,希望民眾可以將低碳精神從生活中落實,迄今已有312個行政里響應,其中107個里取得環境部評等認證銅級、10個里取得銀級,行政區部分參與率更是達到100%,顯示永續環境已是全民共識,社區也將成為臺北市邁向淨零最有力的後盾。

臺北市環保局表示,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分為市、區、里三個層級,每個層級皆有「報名成功、銅級、銀級」三個級別,其中銅、銀級社區便是低碳行動得以複製擴散的重要關鍵,因此除每年密切與社區互動,辦理研習課程、社區觀摩等活動,協助村里持續增能,也透過社區低碳改造,引導社區在建設時考量低碳方案的可能性,如環保局於106年協助萬華區騰雲里設置雨撲滿,確實減少里內綠化維護用水,近年自籌經費持續建置,目前該里已設有20座雨撲滿,每年儲水量達90噸,以拋磚引玉的方式襄助在地發展低碳行動,讓社區自主「動起來」,才是低碳永續家園推動的實質內涵。

而臺北市低碳社區的推動也獲中央肯定;環境部為達到全國低碳社區正向競爭氛圍,自109年起辦理「村里減碳行動」競賽,該競賽以獲得評等認證的村里為主,評估其低碳工作推動之廣度、深度、未來規劃及實質減碳成效,首年便由士林區德行里獲得銅級佳作並帶動各里響應,大安區大學里、文山區明興里分別取得110年銀級組優等與銅級組特優,而競賽在疫情停辦一年後再次起跑,本(112)年度亦有績優里為臺北市代表出賽,期望為北市再添佳績。

環保局強調,村里的低碳永續發展並非僅靠公部門力量,是由每一個有共同目標的行政里攜手前行,未來除了持續推動擴大社區參與,更將績優社區的作為及推動經驗,分享推廣給其他鄰里及民眾,共同打造低碳永續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