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科大觀摩日本三重縣永續發展再造力 見習社會責任議題融入教育

發稿時間:2024/03/21 09:26: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1 09:26:19)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執行「I - Villages:Mobility for Change城鄉牽手移動力再建構計劃」與「111年度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國外教育見習教育實習及國際史懷哲計畫」,特別開放外校名額,提供全臺各校師培生機會。因此計劃成員包括臺科大、政大、陽明交大、中興大學、北科大等多校的師培生,以及臺科大數位所研究生,一同前往日本中部的三重縣進行實地考察,深度觀課桑名市津田學院。不僅看見日本與台灣之間不同的教育文化,也發現學生、老師在教學中不同屬性、特質,開拓國際視野,寬闊教育胸襟。

參訪三重縣議會與三重縣縣議員合照
參訪三重縣議會與三重縣縣議員合照

臺科大數位所翁楊絲茜教授表示,交流的核心價值在見賢思齊,期許學生可以透過本次參訪學習彼此優點,思考雙方短處,一同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教學見習(觀課內容:津田學院高中一年級數學課)
教學見習(觀課內容:津田學院高中一年級數學課)

加入課堂討論進行文化交流
加入課堂討論進行文化交流


本次參訪桑名市的津田學院,是一所日本的完全中學,從幼稚園到高中都包含在內,學校坐落在遠離都市喧囂的山上。津田學院敞開教室大門,讓團隊進行兩週觀課,包括課堂與學生間互動,從英文課到體育課、學校行政系統、戶外教學等等,深入考察日本學校的運作模式,是相當難得可貴經驗。

團隊成員訝於日本學生的專注與認真外,更發現不同於臺灣的「教育文化」。在津田學院的教師,授課主要使用電子白板,輔以實體白板。每位學生皆有一台攜帶式筆電,教學均以數位教材作為教學媒介。這不僅考驗教師端的教師職能-數位使用能力,也測驗學生對數位使用的接受度,是否造成認知過載。

團隊成員鄭瀚也提出,從學生上課會自動使用筆電的情形中,發現日本學生已習慣數位學習環境,並適應良好。這恰好是臺灣現正推動的「生生有平板」計畫,與2030前瞻計畫願景相同。日本在數位融入部分,值得台灣借鏡。

攜手津田學院的學生進行SDGs共畫活動
攜手津田學院的學生進行SDGs共畫活動

攜手津田學院學生進行SDGs共畫活動
攜手津田學院學生進行SDGs共畫活動


這次團隊也特別將SDGs共畫活動帶至津田學院,與學生一起創作以「愛之語」串連彼此的共畫。學生可以藉由圖示卡牌,將圖示一起畫在同一張大紙上,這些圖示卡牌代表著17種不同的SDGs目標,在共同繪畫的同時,藉由溝通、交流,一起探討永續發展議題,探討USR的社會責任實踐,提升彼此的社會責任意識。

團隊也特別前往三重縣議會參觀,瞭解日本縣議會制度,以及現在日本最重視的家暴與兒童權利議題。縣議會議長中森博文表示,他非常喜歡臺灣,日本和臺灣有一些城市,由於地名相同,因此結為姊妹市,希望能時常交流。他很開心團隊成員這次拜訪,能夠繼續加強合作機會。

翁楊絲茜教授表示,這次的旅程雖長達14天,仍難以深入了解日本教育文化及科技發展,希望能有更多交流機會,也會繼續推動與三重縣簽約成為USR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