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率領日本姊妹校武藏野大學生前往高中進行日本文化交流活動 大葉大學應日系創造三贏

發稿時間:2024/03/22 11:53:1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2 11:53:10)2月底當所有大學都忙著迎接新學期的開始時,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應用日語學系迎來了日本姐妹校武藏野大學日語溝通學系菅原結衣、古井美来、渋谷穂乃花三位學生,這三位有志成為日語教師的學生此次在大葉大學應日系進行了為期兩週的日語教育實習。這段期間,除了前往大葉大學應日系教師的授課課堂進行教學觀摩、課堂小老師、課程試教來學習日語教學技巧外,也與台灣學生們積極互動,加深了彼此間的交流。此外,在大葉大學應日系的牽線與安排下,還前往了水里商工、新民高中和僑泰高中這三所高中進行了日本文化交流活動,三位日本學生準備了日語猜圖遊戲、日語版狼人殺、以及日本高中生文化猜謎等精心活動,讓高中生除了透過遊戲學習日語外,也更加了解了日本高中生的相關文化。

率領三位學生來台的武藏野大學藤浦五月副教授表示:「非常感謝大葉應日系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日語專業課程讓三位學生觀摩與參與,並安排學生們在台灣的高中進行日本文化交流活動。三位學生非常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也希望在高中學習日語的學生們能夠對日語產生興趣,並持續學習。希望未來本系學生能夠持續在大葉大學進行日語教育實習與學生交流。」

參與此次活動的古井美来同學表示「我覺得台灣的人們非常友善,在武藏野大學,即使有留學生來訪,也很少有人主動交流,但在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學生們積極主動地接近我們並與我們交談,甚至在員林的時候,當地人也會主動與我們交流。在高中進行交流活動時,台灣高中生們也很熱情,活動結束後有很多高中生來找我們互加IG,這讓我們感到非常高興,也有點受寵若驚。」

對於這三位日本學生來說,雖然只是幾小時的時間,但在台灣學校的正規課堂上進行文化交流活動是一項重大的挑戰,他們感到責任重大。為了做好充足準備,活動前大葉應日系的老師與學生工作人員及日本大學生事先召開會議討論整個活動流程,模擬各種可能會發生的情景,思考如何因應,力求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在活動當天,應日系學生們不僅擔任翻譯,還提供各種課堂支援。三場日本文化交流活動都順利落幕,而且氣氛非常熱絡。活動結束後,還有許多高中生留下來跟三位日本學生互加IG,彷彿是一場小型的歌迷握手會。在活動問卷回饋內容中,高中生們皆表示非常喜愛三位日本學生所帶來的活動,與他們的互動讓自己更加喜愛日本這個國家與文化。

即將在今年4月前往武藏野大學交換留學的張瑋倫同學表示「在前往留學前就能夠先結識武藏野大學的老師與學生,讓自己對於未來的留學生活感到安心,並且在這兩週的期間以學生工作人員的身分來接待與協助他們的過程中,讓我體驗到自己所學可以協助台日交流並實際發揮作用,真的非常感謝系上給予我這個寶貴的經驗。」

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主任兼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表示「大葉大學和日本武藏野大學於2016年締結姐妹校,並在2019年簽署了雙聯學制合作協議。兩校互動頻繁,武藏野大學學生藉由到大葉大學應日系進行日語教育實習,可以觀摩應日系教師的日語教學,此次更由於舉辦高中日本文化交流活動而累績了實際的教學經驗;而本系學生則是在接待日本學生、協助活動進行等過程中,提升了自身的日語口語溝通能力,並促進了台日友好交流;另外,本系的友好高中的學生更是可以零距離與日本大學生活動,也加深了對日本文化的理解,可以說是創造了三贏的好結果。」

三位武藏野大學生在參與了大葉大學應日系的課堂教學觀摩後與學生們合影
三位武藏野大學生在參與了大葉大學應日系的課堂教學觀摩後與學生們合影

大葉大學應日系安排三位武藏野大學生前往高中進行日本文化交流活動
大葉大學應日系安排三位武藏野大學生前往高中進行日本文化交流活動

在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進行日語教育實習的武藏野大學日語溝通學系學生(左起古井美来、菅原結衣、渋谷穂乃花)
在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進行日語教育實習的武藏野大學日語溝通學系學生(左起古井美来、菅原結衣、渋谷穂乃花)

武藏野大學藤浦五月副教授(左)與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李美麗主任(右)互贈禮物
武藏野大學藤浦五月副教授(左)與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李美麗主任(右)互贈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