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推動出版 IP 轉影視 打造內容產業火車頭 文策院與法語人出版協會合作 助臺灣出版品走向國際

發稿時間:2024/03/22 13:35: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2 13:35:47)

「法語人出版協會」(SCELF)執行總監 Nathalie Piaskowski(右)與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左)在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劇集展中會面,雙方以「Shoot the Book!」出版轉影視單元為核心,展開年度合作計畫。(文策院/提供)
「法語人出版協會」(SCELF)執行總監 Nathalie Piaskowski(右)與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左)在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劇集展中會面,雙方以「Shoot the Book!」出版轉影視單元為核心,展開年度合作計畫。(文策院/提供)

出版 IP 扮演全球文化內容市場重要的產業火車頭,為協助臺灣出版內容的 IP 開發、跨域轉譯,佈局影視改編市場,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正式與「法語人出版協會」(SCELF)合作,展開臺法雙方從 3 月法國里爾「Series Mania」劇集展、5 月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到 11 月臺灣「TCCF 創意內容大會」等三個展會的年度合作計畫,希望藉由「Shoot the Book!」出版轉影視單元,將臺灣的出版 IP 帶到歐洲影視展會,增加改編機會,搶攻國際影視市場。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法語人出版協會」執行總監 Nathalie Piaskowski 雙方樂見合作。蔡嘉駿表示,雙方合作後,將透過雙邊人脈與資源的交流,希望能為產業界銜接雙邊市場資源,更期盼臺灣的好故事與歐洲和國際市場連結;Nathalie Piaskowski 也表示,文策院是文化創意內容產業的國際領導者,很高興能與文策院合作,共同為歐亞的出版和影視產業搭建強而有力的橋樑。

文策院曾在 2023 年的「TCCF 創意內容大會」中,邀請「Shoot the Book!」單元策展總監 Emeline Chetara 來臺舉辦講座,分享推動法國影視改編的經驗和成果。今年文策院與「法語人出版協會」正式展開合作,以「Shoot the Book!」單元為核心,希望將雙邊具有跨域開發潛力的出版品,分別帶到亞洲和歐洲的影視展會,拓展雙邊的出版轉影視市場。

「Shoot the Book!」在法國里爾「Series Mania」劇集展中,於 3 月 19 日舉辦專家論壇,在文策院引介下,邀請光磊國際版權的資深影視經紀人林珊珊擔任講者,向國際影視產業專業人士分享蕭瑋萱小說《成為怪物以前》走向世界舞台的過程,以及臺灣近年出版品影視改編的經驗和觀察。

「Shoot the Book!」在 5 月的坎城電影市場展中,將有雙邊合作的提案會、洽商會議以及大師課活動。在提案會的「臺灣專題」中,除了徵選四部作品參與提案,作品及出版社也獲邀參與一對一洽商會議;四部入選「臺灣專題」的作品,分別為鄧九雲以女演員為主角的小說《女二》、秀霖的推理小說《人性的試煉》、姜泰宇的驚悚懸疑小說《鬼拍手》,以及靈異作家「路邊攤」以史實為藍本創作的《遺跡訪詭錄》。此外,今年該單元預定在坎城電影市場展中舉辦的大師課活動,主題將為「亞洲焦點」(ASIA Focus),由主辦單位 Institut Francais ,邀請文策院向國際業界介紹臺灣出版影視改編的能量及潛力。

法語人出版協會是由法國出版界共同創辦的組織,自 1960 年成立,目前有 380 多家出版社成員。自 2014 年起,為了促進出版品的跨域授權,法語人出版協會與坎城電影市場展(Marché du Film)合作,成立「Shoot the Book!」單元,積極銜接出版業和影視產業,協助出版社準備提案,也提供法務諮詢和翻譯支持,將精彩的出版品轉譯為有市場潛力的影視 IP。

法語人出版協會近年將關注視角從歐美轉到亞洲,對臺灣作品並不陌生。蕭瑋萱的小說《成為怪物以前》即在 2023 年成為首度入選坎城電影市場展「Shoot the Book!」單元的臺灣作品,也開啟文策院與協會的合作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