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強化社區自我防救災量能! 竹市新雅里榮獲內政部「2星韌性社區標章」認證

發稿時間:2024/03/26 13:33: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6 13:33:47)新竹市北區新雅里榮獲112年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今(26)日市府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予新雅里長廖佐華。市長高虹安表示,感謝廖里長多年來對防災事務的辛勤付出,為社區的公共安全善盡心力,也讓竹市的防災韌性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高市長說明,感謝內政部肯定竹市長期對於災害防救的努力,讓新雅里獲得韌性社區2星標章認證,新雅里位處災害敏感地帶,里長廖佐華多年熱心帶領鄰里鄉親推動防災工作,同時積極推動韌性社區活動,辦理社區環境踏勘並蒐集歷史災害資料,研擬社區災害對策。在颱風季與汛期期間,主動進行社區災情查通報、社區防災宣導,擔任社區災害防救組織指揮官,啟動社區防救災組織進行自主應變,更曾於111年榮獲內政部頒發績優防災士獎狀,是里鄰的表率。

高市長指出,透過里民的努力,當災害來臨時,透過防災編組的啟動,能減低災害帶來的損害,減少民眾的損失,獲得認證不是結束,而是持續營運韌性社區的開始,市府未來將持續輔導更多防災社區、韌性社區,讓防災的種子遍及全市,強化竹市消防與公共安全。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韌性社區強調社區民眾自主性,民眾能自行完成多數的工作,成為營造韌性社區的主要推手。竹市自108 年起至去年陸續於北區新雅里、東區科園里推動第一期韌性社區,再於東區明湖里、香山區東香里推動第二期韌性社區,從最初的團隊建立、防災領域啟蒙,到防救災組織成形,再經由成員進行社區環境診斷與災害對策研擬,進而擬定社區防災計畫,長年深耕防災量能的持續維運、教育訓練及結合多元社區關懷活動。

李局長指出,竹市四處韌性社區皆通過內政部韌性社區1星標章認證,新雅里更於112年度榮獲內政部2星韌性社區標章認證,目前全國僅有18個韌性社區通過2星認證,實屬不易。

消防局表示,未來也將持續秉持「友善、永續、創新、智慧、夥伴」五大核心價值,推動「老幼共好、新竹好學、產業創新、交通暢行、青年活力、智慧治理、宜居永續、健康安心、幸福友善、美感新竹」十大施政策略,以穩健有計畫的步伐,打造屬於市民安全幸福的韌性城市。

市長高虹安、副市長邱臣遠、消防局長李世恭與新雅里團隊大合照
市長高虹安、副市長邱臣遠、消防局長李世恭與新雅里團隊大合照

市長高虹安致詞與勉勵
市長高虹安致詞與勉勵

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
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

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
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