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日漸嚴格的資本要求 KPMG:金融業需提早佈局才能穩健接招

發稿時間:2024/03/26 13:25: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6 13:25:47)2017年12月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CBS)發布了巴塞爾資本協定三(Basel Ⅲ)危機後改革定案文件,我國的金管會依循其監理精神,修正了銀行自有資本與風險性資產計算方法,其中包含信用風險的標準法與內部評等法(IRB)、作業風險及槓桿比率等,這幾年間雖然歷經數次延宕,但終於在去年底(2023年12月)發布正式版條文,同時也確定與市場風險最低資本要求(FRTB)於2025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另一方面,國內保險業者除了面臨2026年接軌IFRS 17的挑戰,也要一併將現行的保險業資本額制度(RBC)切換至新一代清償能力指標(ICS)。這些重大變革對銀行與保險業所帶來的衝擊不容小覷,影響層面既深且廣,金融業者是否有能力克服接踵而來的考驗,跟上國際監理趨勢的腳步並滿足股東對獲利能力的要求,都有可能成為接下來被市場密切聚焦的觀察重點。

KPMG安侯建業風險顧問服務執行副總經理陳世雄
KPMG安侯建業風險顧問服務執行副總經理陳世雄

根據金管會最新規定,金控若要動用資本公積配息,資本適足率就必須符合一定門檻,其中子銀行的資本適足率需要達到10.5%,同時也要滿足流動性比率等相關規定。所謂的銀行資本適足率,就是將自有資本除以加權風險性資產,其中信用風險的加權風險性資產是指資產的信用暴險乘上對應的風險權數,若風險權數越高,則加權風險性資產越大,不利於維持資本適足率的水平,同時也代表銀行需要計提越多的法定資本。此時,銀行可能需要考慮增資或者降低該資產承作的水位,來避免陷入資本適足率不足甚至無法配息的窘境。

而這次信用風險標準法新制上路影響較大的部分是零售債權的曝險,像是信用卡未動用額度依現行規定並未納入風險性資產的計算,但未來將會有10%的信用轉換係數另外再乘上45%或75%的風險權數,換言之,若銀行不積極減少呆卡量,這些呆卡將造成佔據許多可用的資本空間,形同造成資本的浪費。影響其次的則是權益證券曝險,金管會計畫將分成5年逐步將風險權數從現行的100%依適用情形提高至250%或400%,而非一次到位,此舉是希望可以降低對市場的衝擊,但銀行仍須及早因應,進行資產配置以及投資策略的調整。

不過在國內民營銀行多年來積極爭取下,金管會首次開放符合資格的銀行申請採用IRB法計提資本,目前共7家有申請意願,其中即包含國內六大系統性銀行(D-SIBs)。IRB法不同於標準法之處,在於銀行需要具備自建模型的能力,能夠依據客戶、商品等屬性不同,更精準的量化信用風險的非預期損失作為計算資本計提基礎,也因此IRB法可望有效降低計提資本,並減少銀行的增資壓力。

另一個同樣受到矚目的FRTB預計於2025年上路,FRTB的標準法(SA)將與目前的版本大相逕庭,計算過程納入敏感度分析法(SBM),評價系統需要能夠將風險因子拆分成7類,並針對商品所涵蓋的風險因子計算出所需的敏感度,同時要能夠有處理龐大運算的硬體資源,這些系統與制度的導入也需要有專業的團隊與人力培訓。雖然困難重重,但標準法能夠將非線性的風險、風險因子相關性以及交易簿違約風險等納入評估,對於市場風險的估計品質帶來良好提升,也是國際的主流趨勢。相對地,依現行標準法架構修訂的FRTB簡易標準法(SSA)雖然變化較少,但風險因子乘數卻都從原本的1倍往上調整,外匯風險乘以1.2倍、利率風險乘以1.3倍、商品風險乘以1.9倍、權益風險則是增加到3.5倍,因此採用SSA法需計提的資本通常會比現在來得更多。

至於保險業則需要面臨接軌ICS的挑戰,現行的RBC制度大多是以成本做為資產負債的評價基礎,並以風險係數法計提,然而ICS則是以評價日的市價當作基礎,並採用壓力測試法計提,也就是需要根據不同的風險因子加壓情境試算資產價值的變化。對保險業者而言,不但在風險資本的計算上較以往複雜,更將讓國內業者面臨巨大的資本壓力,尤其以國人最愛購買的儲蓄型保單來說,這樣的高利保單在面對ICS利率風險的計算,可能面臨比現行制度下需要多計提數倍的資本;而另一個困擾著業者的問題就是長期以來的資產錯配,壽險業者為了給付給保戶約定的高利率,然因台灣沒有適合的投資工具而轉為購買海外金融商品或資產,不僅增加了匯差風險外,將來在ICS制度下更可能因為沒有充分避險而被列為不適格資產,使得自有資本的下降。業者背負著過往如此龐大的包袱,讓台灣在接軌ICS上更加痛苦與困難。正因如此,2023年7月金管會公布了ICS的「在地化及過渡措施」,將台股的風險係數調降為35%,不動產的係數則從ICS原先的25%降至15%,而在ICS正式上路後,風險係數將分為15年緩步提高,目的就是在替業者減低資本壓力。

由上述可見,近年來監理機關對金融業資本的要求日趨嚴格,目的是透過加強金融業者改善自身體質的力道,達到整體金融產業的穩定,促進產業的健全發展,而KPMG為提供金融業客戶量身打造地服務,除了長期關注國際監理趨勢外,亦與台灣主管機關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為因應接軌國際制度,不論是財報計算處理、營運策略方向、資產配置、系統調整、法令遵循、風險控管等各面向,皆能協助業者評估面臨之衝擊與風險,提供短、中、長期計畫,攜手與業者們共同度過挑戰。(文/KPMG安侯建業風險顧問服務執行副總經理陳世雄、經理李俋青及副理林展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