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5G音樂列車出發! 世新電台高中生工作坊共探流音魅力

發稿時間:2024/03/26 17:54:2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6 17:54:20)世新廣播電臺舉辦體驗活動,年年獲得高中生好評,今年以 <聲藏不露:Sound of Dream> 為主題舉辦系列課程活動,3月23日舉辦了首場活動5G的音樂列車 ,邀請曾入圍金曲獎的原住民歌手Lowking 姚宇謙擔任講師,與來自全台各地對音樂創作有興趣和經驗的高中生分享他的音樂創作心路歷程。

工作坊除了安排與講師互動討論音樂創作的魔力與意義外,還參觀了流行音樂中心和世新廣播電臺,實際操作體驗編曲室、混音器等全新的設備,並在位在管院大樓一樓的影音播客直播間錄製了直播短片,學員們表示,不僅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還獲得了音樂創作的新靈感,並對加入世新廣播電臺的目標更加堅定。

活動學員於影音播客直播間合影留念。(世新大學提供)
活動學員於影音播客直播間合影留念。(世新大學提供)

「為什麼人類需要音樂,即使已經能夠用語言溝通?」講師姚宇謙表示,這是因為人類的情感是如此複雜,以至於有時語言已無法充分表達。而音樂具有超越語言的力量,可以作為媒介讓彼此了解對方的情感和處境,成為一種柔和的對話工具。在活動中,Lowking 引導學員們反思音樂與自己的關係,並鼓勵他們進一步思考通過音樂傳達什麼內容,以及如何在創作中呈現。他強調,音樂創作是一場馬拉松,鼓勵學員們在創作的過程中慢慢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以保持熱忱並持續成長。

學員前往剛搬遷的世新廣播電臺體驗廣播產製及剪輯。(世新大學提供)
學員前往剛搬遷的世新廣播電臺體驗廣播產製及剪輯。(世新大學提供)

世新電臺實習台長莊珮緹表示,此次高中生工作坊活動設計多元,讓學員們從流行音樂、配音、podcast、直播等四大面向中認識聲音產業的世界,並找到自己的興趣。學員們除了與講師和電台成員分享音樂製作的感受和經驗外,還通過實際操作廣播設備和體驗專業音響設備,增進了對廣播世界的認識和理解。

工作坊團隊來自世新廣電系廣播組,更將於114學年度起更名為「廣播與聲音設計組」,也是為了凸顯聲音創作多元性,以廣播製作與聲音設計為特色,課程涵蓋八大主軸:廣播劇、廣播節目、音樂專輯、聲音劇場、有聲書、Podcast、聲音設計、配音配樂等專業領域,延伸豐富多元的聲音創作類型。

⟪ 聲藏不露 Sound of dream ⟫ 還將舉辦三梯次的活動,分別從配音、podcast、直播等不同角度切入,邀請全台對聲音產業有興趣的高中生一同探索,幫助他們定位人生方向,活動全程免費,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學生可至世新廣播電臺官網報名:https://shrs.shu.edu.tw/

講師Lowking 姚宇謙引導學員反思音樂與自己的關係,聆聽學員想法、溝通互動。(世新大學提供)
講師Lowking 姚宇謙引導學員反思音樂與自己的關係,聆聽學員想法、溝通互動。(世新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