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連續二年彰化縣得全國第一 賀!文祥國小榮獲全國第一

發稿時間:2024/03/27 15:24:4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7 15:24:47)彰化縣花壇鄉文祥國小長期投注心力推動環境教育,去年才以養殖蚯蚓分解生廚餘為主題,榮獲教育部第五屆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第三名,今年再接再厲,又以「咖啡豆漿永續飄香,Coffee? Co2free!飄香,不飄二氧化碳」為題,勇奪教育部第六屆學校環境教育實作競賽的冠軍,勇奪全國第一成績更上層樓,消息傳來不僅令全校師生振奮,彰化縣長王惠美也恭喜學校師生用心努力,為縣爭光,這是彰化縣連續二年得全國第一,是繼去年同安國小的咖啡渣貓砂得全國第一,今年,文祥國小的咖啡渣蚊香,再奪全國第一,連續兩年將教育部環教實作競賽金牌留在彰化,讓大家看到彰化校園環境教育的軟實力。

手作咖啡渣
手作咖啡渣

文祥國小學生在指導老師陳幼芬的帶領下,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觀察生活中的環境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法。在地球暖化的議題上,他們從生廚餘所造成的焚化爐負擔著手,以飼養蚯蚓分解生廚餘並產出蚯蚓糞肥、液肥作為校內食農課程的天然肥料;在飼養蚯蚓的過程中,學生又發現蚯蚓不愛吃咖啡渣,於是今年他們進一步結合登革熱防治議題,把咖啡渣、黃豆渣、茶葉渣混合花壇在地特產艾草,製作成天然的蚊香,兩項實作的創新成果,接連榮獲佳績。
陳幼芬老師指出,整個過程最難的是配方比例的調整,花了學生一個多月的時間,製作成功後,學生們還主動到社區、農會以及教師研習活動,指導大家製作,讓大家一起為永續環境盡心力。

校長吳世宏表示,文祥師生善用議題導向式的思考,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實際觀察與創意思考,再一起從實作中培養、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近年學校在環境永續和節約資源等議題上表現出色,不僅在生廚餘減量議題上有亮眼成果,校內自製的漏水及異常用水警報系統,還有在守衛室、辦公室中,自行設計、施工改造的太陽能供電設備,也深具特色!

教育處指出,彰化縣環境教育輔導團配合中央政策致力推廣環境教育議題,發展特色課程,例如:設置校園落葉樹枝有機堆肥場、推廣食農教育、蔬果殘渣等生廚餘減量再利用、推動節能節水節電、建置太陽能板、養殖原生種魚類等,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永續校園。去年同安國小的咖啡渣貓砂和今年文祥國小的咖啡渣蚊香,連續兩年將教育部環教實作競賽金牌留在彰化,顯示校園環境教育成效斐然。